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被踢出人權理事會 捷克遞補

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開戰以來,遭俄連番轟炸,俄消防人員10日在清理遭俄軍摧毀的劇院殘骸。(法新社)

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開戰以來,遭俄連番轟炸,俄消防人員10日在清理遭俄軍摧毀的劇院殘骸。(法新社)

2022/05/1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聯合國大會繼上月六日通過暫時取消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UNHRC)的成員資格案,本月十日投票確定由捷克取代俄國遺留的成員資格。另一方面,烏克蘭要求UNHRC針對「烏國在俄國入侵下惡化的人權狀況」進行檢視,九日獲聯大五十國支持;UNHRC十二日將就此召開緊急特別會議。烏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菲利潘科說,聯合國已經向「普廷及其戰犯集團」發出另一個強烈訊息︰「你們被前所未有地孤立」。

俄成員資格 剩不到兩年

UNHRC由聯大選舉通過的四十七個成員國組成,決議無拘束力但能針對人權問題授權啟動調查,一屆任期有三年;聯大第十一屆緊急特別會議上月六日以九十三票支持、廿四票反對、五十八票棄權通過取消俄國的UNHRC成員資格案後,俄國隨即宣稱該決議為「非法的、受政治因素驅動的行動」並宣布提前退出。故聯大本月十日在一五七國贊成、廿三國棄權下,確定俄國還剩兩年不到的UNHRC成員資格由捷克遞補。

俄國進犯烏國的惡行,已連親當局媒體的部分新聞從業人員都看不下去,俄國「連塔網」(Lenta.ru)九日出現批評俄國總統普廷的文章至少卅篇,皆出自記者波利雅科夫(Egor Polyakov)和米羅什尼科娃(Alexandra Miroshnikova)之手。他們在文中直指俄國國防官員對旗艦「莫斯科號」(Moskva)官兵罹難家屬「說謊」,控訴普廷展開「廿一世紀最血腥戰役」,註定在戰爭結束後面臨審判。儘管這些文章隨即「被消失」,但在俄國仍屬罕見,因俄國三月通過新法,對發布關於烏俄戰事不實資訊者祭重典,違者最高可判十五年徒刑或罰一五○萬盧布(約六十六萬台幣)。

另一方面,俄國托木斯克州、薩拉托夫州、基洛夫州和馬里埃爾共和國首長十日宣布即刻去職,梁贊州州長也宣布無意連任,此五區原訂九月進行選舉。根據俄國政治現勢,民選的地區首長其實皆聽命當局,不受歡迎者常在春季下台。俄國智庫「區域政治發展中心」主任格拉什琴科夫認為,上述首長遭撤換,和俄國面臨西方制裁以致經濟前景惡化的背景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