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戰力衰退 烏軍伺機轉守為攻

營級戰術群小檔案

營級戰術群小檔案

2022/05/03 05:30

逾1/4營級戰術群受挫 參謀總長赴前線被擊傷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事逐漸不利於俄軍,不僅四分之一營級戰術群(BTG)疑似失去戰力,連俄國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都傳出為了攻勢不順而親赴前線,卻遭烏軍突襲受傷。與此同時,烏軍在美歐軍事援助下士氣大振,準備在五月底至六月中旬間「反守為攻」。

俄精銳部隊人員耗損

英國國防部二日發佈戰情報告,指俄國在戰爭初期調派逾一二○個BTG赴烏,約佔俄軍全部地面戰力的六十五%,但現在可能已有超過四分之一失去戰力。報告指稱,俄軍一些最精銳的部隊,包括VDV空降部隊,也遭受最高程度的人員或裝備耗損,可能必須耗費數年時間才能重振旗鼓。美國國防部近日同樣評估,俄軍目前戰場上的BTG數量遠少於第一階段軍事行動,在頓巴斯地區的進攻進度「緩慢且落後」。

「紐約時報」指出,俄軍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日前疑似親赴烏東前線督導,包括調整進攻路線,烏軍趁機在四月卅日傍晚砲擊他視察的伊久姆「第十二院校」(School No.12),該處據稱現為俄軍指揮所。烏方聲稱,有兩百多名俄軍在砲擊中喪生,包括一名將領,但吉拉西莫夫早一步離開返俄。美國兩名知情官員證實,吉拉西莫夫過去幾天確實到過烏東。

英國「每日郵報」等多家媒體進一步引述烏國消息披露,吉拉西莫夫此行是要指揮一次重大攻勢,旨在奪取頓內茨克的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對烏軍形成包圍網。然而,在烏軍砲擊下,吉拉西莫夫右腿的三分之一遭砲彈碎片所傷,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傷勢仍嚴重到不得不從前線返國接受治療。

紐時分析,像吉拉西莫夫如此高階的軍官親臨前線「極不尋常」,特別是在西方普遍認為俄軍內部日益混亂的情況下。俄軍雖已大幅下修戰略目標,但仍苦於後勤和部隊間的協調問題,同時還面臨烏國軍民頑抗。每日郵報則說,吉拉西莫夫受傷對俄國總統普廷是另一次「沉重的心理打擊」,並影響著岌岌可危的軍事行動。

歐美援烏武器陸續到位

相較於俄軍的困頓,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的軍事顧問阿雷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一日向「日經亞洲評論」透露,美歐援助的坦克、長程火砲和其他武器將在五月中陸續抵達,烏軍最快五月底至六月中之間即可組成攻擊部隊。他強調,俄軍在佔領基輔失敗、一項主要目標都未能達成後,「戰略上已經被打敗」。俄軍使用許多蘇聯時代舊武器,且缺乏儲備,戰力正在衰退。日經指出,烏軍迄今大多僅進行防禦,若全力反擊,將是戰爭的重大轉捩點。

烏克蘭軍方2日發佈影片指稱,當天清晨利用土耳其製「旗手TB2」(Bayraktar TB2)武裝無人機,在黑海的蛇島附近擊沉兩艘俄羅斯「猛禽級」(raptor)巡邏艇。猛禽級巡邏艇多用於偵察或登陸任務,最多可搭載3名駕駛和操作員及20名官兵,通常配備機槍。
(路透)

烏克蘭軍方2日發佈影片指稱,當天清晨利用土耳其製「旗手TB2」(Bayraktar TB2)武裝無人機,在黑海的蛇島附近擊沉兩艘俄羅斯「猛禽級」(raptor)巡邏艇。猛禽級巡邏艇多用於偵察或登陸任務,最多可搭載3名駕駛和操作員及20名官兵,通常配備機槍。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