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奪烏東42鎮 戰線恐擴至摩爾多瓦

波蘭華沙22日一場示威活動,要求國際向俄實施能源禁運制裁,要求俄國停戰。(美聯社)

波蘭華沙22日一場示威活動,要求國際向俄實施能源禁運制裁,要求俄國停戰。(美聯社)

2022/04/24 05:30

揚言建立通往聶斯特河沿岸親俄區通道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俄之戰進入第三個月,俄軍揚言將全面控制烏東和烏南,建立通往烏克蘭西南鄰國摩爾多瓦親俄叛離地區的通道。此話一出,不僅摩爾多瓦召見俄國大使抗議,烏國更指俄國帝國主義昭然若揭,將侵略更多國家。此外,烏方坦承烏東四十二個城鎮已淪陷,但英國廿三日情報顯示,俄軍過去一天並無重大收獲,海、空軍均未能掌握優勢。

陸路通道往西推進? 不排除政治宣傳

俄國中央軍區副司令明涅卡耶夫(Rustam Minnekayev)廿二日揚言,第二階段特別軍事行動的任務之一,是全面控制烏南和頓巴斯地區,以建立通往克里米亞半島、乃至摩爾多瓦親俄叛離地區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的陸路通道。明涅卡耶夫聲稱,有證據顯示,當地的俄語人士受到壓迫。外界憂心,此一說法與俄國聲稱烏東親俄人士遭受屠殺如出一轍。

紐約時報分析,俄軍已實質掌控烏國亞速海沿岸,若按明涅卡耶夫的說法,烏國恐怕也將失去黑海沿岸,淪為內陸國,俄軍將可越過烏國主要沿海城市,向西推進數百公里。然而,他的說法與總統普廷指新一輪攻勢著重控制頓巴斯明顯不同,引起不少懷疑。政治和軍事專家認為,俄軍目前難以另闢戰場,且明涅卡耶夫主要負責政治宣傳,並不涉及戰略,不排除是為了混淆烏國及其盟友才有此發言,惟不可輕忽這層威脅。

上月申入歐盟 摩爾多瓦召俄使重申中立

摩爾多瓦外交部廿二日召見俄國大使,對前述軍事企圖表達關切,重申摩爾多瓦是中立國家,此一原則須受到尊重。該國另發布聲明,指當地俄語人士受到壓迫一說「令人無法接受」,並強調其國內人民的權益,不分血統都受到尊重。

據了解,聶斯特河沿岸親俄叛離區從未受到國際承認,包括俄國也沒有,但俄國在當地派駐一千五百名士兵,聲稱是維持和平,並守衛一處蘇聯時代大型彈藥庫。摩爾多瓦人口僅二六○萬,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或歐盟成員國,但已在上月緊急申請加入歐盟。

澤倫斯基再度警告 俄國侵烏僅是開端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廿二日再次警告,俄國侵略烏國僅是開端,莫斯科當局已有佔領其他國家的構想,烏國只是首當其衝,呼籲所有與烏國一樣相信人命至上的國家,須與烏國共同奮戰。烏國國防部也在推特表示,俄國已承認其兩個階段軍事行動目標,並非戰勝所謂的納粹份子,純粹是想佔領烏東和烏南,「這就是帝國主義」。

烏東烏南續遭猛攻 英稱俄軍24小時無戰果

烏國東、南部廿二日持續遭受猛烈攻擊,聶伯河沿岸村莊被戰火吞沒;烏國官員坦承,俄軍幾天內已掌控四十二座小鎮,但相信不久就會重回烏國懷抱。英國戰情報告則指出,烏軍反制行動持續阻撓俄軍,馬立波的激烈對戰仍使俄軍受挫,進一步妨礙其在頓巴斯的進展。西方分析家則認為,俄軍歷經對馬立波緩慢、但大致成功的攻勢,以及進攻首都基輔失敗的行動後,實力其實已遭到削弱。

烏東戰線恐擴大

烏東戰線恐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