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用沙林? 烏北發現化武痕跡

烏國東北部蘇米州靠近俄國邊界的城市托斯提也納,傳出在俄軍撤離後發現化學武器蹤跡。圖為當地居民行經被擊毀的裝甲車。(法新社檔案照)

烏國東北部蘇米州靠近俄國邊界的城市托斯提也納,傳出在俄軍撤離後發現化學武器蹤跡。圖為當地居民行經被擊毀的裝甲車。(法新社檔案照)

2022/04/18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十五日示警,由於烏克蘭戰事陷入膠著,俄羅斯可能動用核武或化學武器。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俄軍撤離烏國東北部蘇米州(Sumy)靠近俄國邊界城市托斯提也納(Trostianets)後,當地發現使用沙林(sarin)毒氣等化學武器的痕跡。

報導指稱,托斯提也納市長波瓦(Yuriy Bova)十六日受訪時表示,在俄軍撤退後,當地村落發現神經毒劑沙林等化武的殘留物質,「我們在畢爾卡村(Bilka)發現化武殘留物質、沙林及其他物質,我們發現安瓿瓶(指裝填注射液的小玻璃瓶)」。他指控俄軍可能原本打算使用這些化學物質攻擊基輔以及其他城市,目前烏克蘭安全局(SBU)正在進行調查。

托斯提也納距離俄國邊界僅約三十公里,俄軍早在三月初就佔領當地,直到四月初才撤離。波瓦指控,俄軍佔領期間還在市區的墓園、行政大樓、林地及停車場佈下地雷,至今尚未清除完畢。

專家指出,沙林毒氣具強烈神經毒性,吸入十分鐘內即可能致命,但目前無法證實波瓦的說法是否屬實。據稱俄軍疑似在瀕臨亞速海的圍城馬立波使用「有毒物質」,導致烏軍出現呼吸系統問題,但無法獲得證實。英國表示正試圖查證,若獲證實,將是俄國在侵略烏克蘭期間已知使用化武的首例。西方國家矢言,俄方若使用化學武器,將升高因應作為。

《小檔案》致命沙林毒氣 20世紀最惡劣武器

沙林毒氣是一種原先做為有機磷酸酯殺蟲劑的神經毒氣,無臭、無色也無味,可經由皮膚吸收,產生噁心、劇烈頭痛、視力模糊、肌肉痙攣、呼吸驟停等症狀,最終致死;即使未造成死亡,也將對受害者肺部、眼睛和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永久傷害,被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指為「20世紀最惡劣的武器」。

沙林毒氣於1930年代由納粹德國科學家研製成功,1988年3月伊拉克海珊政權曾混用沙林、芥子氣,甚至VX毒氣,對北部庫德族發動攻擊,造成5000人死亡、6萬5000人受傷的慘劇。1990年代日本奧姆真理教也曾兩度發動沙林毒氣攻擊。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