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查屠殺後 澤倫斯基西班牙國會開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五日透過影片對外發聲。(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五日透過影片對外發聲。(美聯社)

2022/04/0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五日對西班牙國會發表十分鐘視訊演說,以西班牙一九三○年代內戰期間遭遇人類史上首次地毯式大轟炸的「格爾尼卡」事件,和圍困月餘烏國南部港市馬立波當前缺水缺糧處境相比,尋求西國支持。他近日接受土耳其媒體訪問時,更直接宣示「克里米亞寸土不讓」,等同否決俄國休兵條件,兩國停戰談判前景不明。

澤倫斯基五日對西班牙國會開講,是二日傳出布查大屠殺案後,第一次對外國國會演說。他以一九三七年納粹德國在西班牙內戰中為了支持佛朗哥將軍,對西國北部城鎮格爾尼卡(Guernica)進行空中轟炸開場,「當時全世界震驚於貴城市所受攻擊」,如今馬立波正遭受俄軍摧毀,淪為一片廢墟,「此時明明是二○二二年四月,但卻好像是一九三七年四月」,時間彷彿回到八十五年前。澤倫斯基的演說獲得全體議員起立鼓掌致敬,西國總理桑切斯表示,俄方觸犯戰爭罪,無法免去刑責,西班牙會繼續堅定支持烏克蘭。

在土國媒體「Habertürk」(HT)五日發布的內容中,澤倫斯基就領土問題表態:雖俄方提出的停戰條件之一為「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領土」,但所有世界領袖皆認定克里米亞屬烏,「我們不打算做出任何讓步」。他強調,烏國對二○一四年遭俄國兼併的「克里米亞寸土不讓。克里米亞是烏克蘭領土,國際法就是這樣認定。」但他也指出,烏國須把握任何機會創造對話,「沒有對話,情況就艱難;沒有對話,就不可能止戰」,特別感謝土耳其試圖斡旋調解、幫忙撤離馬立波傷員等多面向協助。

澤倫斯基五日另告訴「耶路撒冷郵報」,烏國遭遇這回俄軍侵略後,未來國家安全政策考慮仿效以色列全民皆兵制,而非俄國提出的瑞士非軍事化路線。

根據五日發布的最新民意調查,期待加入歐洲聯盟的烏克蘭民眾三月底來到歷史新高九十一%,過去三年多在六成左右搖擺,但從二月廿四日俄軍入侵開始驟升;不顧俄國反對,支持參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比率也在俄國開戰後一度攀升,但目前降回和戰前相同的六十八%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