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軍吹反攻號角 俄軍棄械倉皇逃

俄羅斯的戰略轉變

俄羅斯的戰略轉變

2022/03/28 05:30

烏最重大斬獲 奪回托斯提也納

蘇米等大城周邊村莊也收復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事廿七日進入第卅三天,士氣高昂的烏軍已反守為攻,甚至從俄軍手中收復失地!烏國國防部廿六日根據烏軍第九十三旅戰報宣布,已光復毗鄰俄國的烏國東北部城市托斯提也納(Trostianets),俄軍甚至拋棄武器、裝備和彈藥倉皇逃離。法新社指出,自烏軍開始吹響反攻號角以來,奪回托斯提也納乃其最重大斬獲之一。

托斯提也納位於蘇米市(Sumy)與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之間,居民約兩萬人。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哈爾科夫的馬拉雅羅甘(Malaya Rogan)周邊村莊,包括維爾基夫卡(Vilkhivka),已被烏軍奪回。蘇米附近的烏軍也收復若干村落。位於烏南大城馬立波西北方約一○三公里處的兩座村莊波爾塔夫卡(Poltavka)和馬利尼夫卡(Malynivka),也在烏軍反攻下光復。

俄計畫仿南北韓 製造分治模式

英國國防部廿七日公布情報顯示,俄軍似乎已因軍事進展停滯而被迫調整策略,哈爾科夫和馬立波附近的俄軍,將分別向南與向北進發,亦即將兵力集中在由親俄烏國分離主義份子控制的烏東地區。烏國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廿七日披露,俄國正計畫仿效南北韓模式,將烏國一分為二,分而治之;莫斯科在烏東扶植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袖帕斯特爾奈克(Leonid Pasechnik)也說,當地可能很快就會舉行是否併入俄國的公投。這與俄國二○一四年兼併克里米亞的手法如出一轍,但布達諾夫強調,烏克蘭很快就會在俄羅斯佔領的領土上發動游擊戰。

俄軍廿六日還向相對安全的烏西大城利維夫發射巡弋飛彈,擊中烏軍的燃料儲存設施和軍事裝備修復廠,導致五人受傷。由於當地距離烏國與波蘭邊界僅約六十公里,市長薩多威(Andriy Sadoviy)指出,俄軍藉此向正在波蘭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致敬」。

澤倫斯基籲北約 提供1%軍機坦克

與此同時,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廿六日晚間透過影片發表演說,質疑西方國家是否畏懼俄國恫嚇,要求北約組織(NATO)將其「一%」的軍機及坦克提供烏國,不要只給反坦克和防空飛彈與小型武器。澤倫斯基強調,軍機及坦克「我們的夥伴都有,卻只在那裡生灰塵」,這些武器不僅為烏國的自由,也為全歐洲的自由,希望西方能夠展現對抗侵略的更大「勇氣」。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則透露,只要波蘭和烏克蘭雙方達成協議,美國「不反對」波蘭轉交戰機予烏國。

在烏俄戰爭中,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雖是相對安全的避難「天堂」,但26日仍難逃俄軍飛彈攻擊,消防隊員正設法滅火。(路透)

在烏俄戰爭中,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雖是相對安全的避難「天堂」,但26日仍難逃俄軍飛彈攻擊,消防隊員正設法滅火。(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