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澤倫斯基視訊演說 盼日續施壓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三日向日本國會發表視訊演說,對日本向烏克蘭伸援致謝,希望日本繼續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現場的國會議員在演說結束時全體起立鼓掌,向澤倫斯基和烏克蘭致敬。(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三日向日本國會發表視訊演說,對日本向烏克蘭伸援致謝,希望日本繼續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現場的國會議員在演說結束時全體起立鼓掌,向澤倫斯基和烏克蘭致敬。(法新社)

2022/03/24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三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三日傍晚以視訊方式,在日本國會發表約十二分鐘的演說,感謝日本是亞洲第一個向俄羅斯施壓的國家;他並以俄國控制車諾比核電廠及揚言動用核武、沙林毒氣等日本曾經歷過的災難,尋求日本的共同危機感,希望日本發揮領導力,持續對俄制裁施壓。

五百多名議員到場聆聽澤倫斯基演說,首相岸田文雄、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及烏克蘭駐日大使克爾松斯基(Sergiy Korsunsky)等政要均出席,全場議員在演說結束時起立鼓掌,向澤倫斯基和烏克蘭致敬。岸田表示,澤倫斯基強烈決心與勇氣守護國民的姿態令人感動,將考慮再提供烏國人道援助。

日擬再提供人道援助

澤倫斯基在演說中提到俄軍佔領車諾比核電廠,以及烏國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也警告俄軍可能動用沙林毒氣等生化武器及核武。日本曾經歷原爆、福島核災及沙林毒氣恐攻,澤倫斯基似乎有意藉此尋求日本的共同危機感。

不過,澤倫斯基並未向日本提出具體的防衛支援要求,也未觸及日俄關係,只強調希望日本持續對俄施壓、停止與俄國貿易,並從俄國市場撤出等;在既有國際組織已無法發揮功能的現況下,希望日本發揮國際領導力,創設新的衝突預防機制。

這是日本國會眾參兩院首次舉辦視訊演說,但國會議場缺乏視訊設備,因此移至議員會館的會議室舉行。國會也全程轉播並同步日語翻譯,以供無法進場的議員及全國民眾即時收看。

澤倫斯基曾於二○一九年十月下旬訪日,出席德仁天皇的即位正殿之儀,並與時任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按照日本國會慣例,邀請外國領袖到國會發表演說,通常是正式訪日,且曾與天皇會面或與首相舉行領袖會談的外國元首,澤倫斯基這次在國會發表視訊演說,不但是憲政史上首次,也已打破慣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