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北大反攻 烏奪回基輔城郊

烏克蘭國旗飄揚在馬卡利夫!烏軍在多個戰線發起反攻,重新奪回基輔外圍城鎮馬卡利夫。(取自推特)

烏克蘭國旗飄揚在馬卡利夫!烏軍在多個戰線發起反攻,重新奪回基輔外圍城鎮馬卡利夫。(取自推特)

2022/03/24 05:30

〔編譯管淑平、張沛元/綜合報導〕烏克蘭軍隊在數個城市反擊,廿二日奪回基輔西方郊區小鎮馬卡利夫(Makariv),也在南部赫爾松反攻,試圖奪回遭俄軍奪佔的據點。美國五角大廈評估,俄軍戰力已降至九十%以下,在許多陣線都陷入苦戰。德國總理蕭茲廿三日呼籲俄羅斯總統普廷,俄軍攻勢「停滯不前」,應立即停止戰事。

烏克蘭武裝部隊廿二日宣布,經過廿四小時激戰,奪回馬卡利夫控制權,「烏克蘭國旗飄揚在馬卡利夫」;一段廿一日拍攝的影片顯示,該城鎮遭戰火嚴重摧毀,幾乎空無一人。

合圍基輔 俄三方攻勢受挫

烏軍近日在基輔以北、以西郊區的反擊行動,破壞俄軍包圍基輔的企圖,並威脅其補給線。馬卡利夫位於基輔以西約六十五公里處,比鄰一條連接基輔和西部利維夫的高速公路,奪回該戰略據點,將使俄軍無法從西北面合圍基輔。另有跡象顯示,俄軍在基輔以北郊區莫斯春(Moschun)也受挫,在基輔西北、東方的攻勢停滯。儘管俄軍仍控制基輔其他郊區,如伊爾平、布查、戈斯托梅利部分區域,但若烏軍能鞏固反攻戰果,布查、戈斯托梅利的俄軍前鋒部隊將遭烏軍反包圍。

尼古拉耶夫 俄退守南方

對此,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指出,烏軍在防守上顯得「靈活」、「敏捷」,「能夠也有意願」發動反攻,在尼古拉耶夫就迫使俄軍往南方退守,也試圖奪回赫爾松。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說,「我們看見烏克蘭現在採取更多攻勢的跡象」。

俄羅斯部隊則加強空中、海上攻擊,包括從位於亞速海的船艦發射飛彈攻擊馬立波,在黑海部署廿一艘船艦;廿二日在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顯示,俄軍從克里米亞外海一艘軍艦上,朝烏國陸地一連發射八枚疑似「口徑」(Kalibr NK SS-N-30)巡弋飛彈。

五角大廈評估,自俄軍開戰以來,目前在烏克蘭的戰力首次降到入侵之初的九十%以下,反映出俄軍正穩定損失戰力。美國國防部高官向「紐約時報」表示,俄軍「在許多陣線苦戰」,包括後勤補給,甚至有部隊因凍瘡撤退。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廿三日表示,與俄國的談判「非常艱難、有時充滿對抗性」,但「我們正一步步往前」。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也說,雙方的談判「很困難」,烏國不斷改變立場,批評是美國從中作梗,阻撓談判。英國國防部警告,俄方可能提高在烏國佔領區的暴力、強制措施力道,迫使烏國民眾屈服。

俄:生存遭威脅時動用核武

至於外界擔心俄國恐在烏克蘭戰爭中動用核武,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廿二日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俄國只會在生存遭受威脅時才會動用核武。與此同時,烏克蘭政府指控,控制車諾比核電廠的俄軍「洗劫並摧毀」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料處理實驗室「中央分析實驗室」,該實驗室的高放射性樣本與放射性核種樣本已落入俄國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