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強力懲俄 意在警告中國勿妄動

美國海軍表示,將為三艘「朱瓦特級」驅逐艦配備高超音速武器,並在未來派駐太平洋,因應中國威脅。圖為該型驅逐艦「詹森號」(USS Lyndon B. Johnson)從緬因州出海。(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海軍表示,將為三艘「朱瓦特級」驅逐艦配備高超音速武器,並在未來派駐太平洋,因應中國威脅。圖為該型驅逐艦「詹森號」(USS Lyndon B. Johnson)從緬因州出海。(美聯社檔案照)

2022/03/22 05:30

美艦加速部署高超音速飛彈 以嚇阻中仿俄侵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後,各國祭出嚴厲制裁,日本也轉為對俄強硬,可能進一步影響日本面對中國擴張武力的態度。另外,俄軍動用高超音速飛彈攻擊烏國,也加速美軍推動該型武器計畫,最快明年底開始配備「朱瓦特級」(Zumwalt-class)驅逐艦,最終將部署於太平洋,以嚇阻中國對台邪念。

「法新社」指出,俄國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日本政府的反應「不夠強烈」,但這次烏克蘭遭俄軍大舉進攻,日本跟上西方各國腳步,展開前所未有的強力制裁,包括提供烏克蘭非致命性軍備等。分析指出,日方的轉變除了因為此次衝突層級不同,也因為主張擴大與俄來往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已卸任,加上日俄針對「北方四島」主權的長年談判沒有突破,使得現任政府敢於向莫斯科叫陣。更重要的是,此事也將影響日本應對中國威脅的態度。

美國譚普大學日本分校政治學副教授布朗(James D. J. Brown)表示,日本過去憂心,若對俄採取激烈行動,可能將莫斯科推向北京懷抱,如今情況完全翻轉,日方開始認為必須對俄強硬,否則形同鼓勵中國仿效俄國的侵略行徑。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RS)亞洲事務專家倪雅玲(Valerie Niquet)推斷,中長期來看,日本將全面重塑國家安全戰略的對俄立場,「俄國絕對會被形容為一大威脅。」

日方決建構無人機攻擊武力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資深研究員哈里斯(Tobias Harris)指出,無人機協助烏軍抵禦俄軍攻勢,將加深日方對建構無人機攻擊武力的決心。不僅如此,「共有核武器」(Nuclear Sharing)的可能性也逐漸受到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重視。

另一方面,俄國近日聲稱,已兩度使用「匕首」高超音速飛彈攻擊烏克蘭設施,為該型武器首度投入實戰,令美國大為警戒。美國海軍表示,國防承包商通用動力公司旗下的巴斯鋼鐵廠(Bath Iron Works),已開始針對三艘朱瓦特級驅逐艦配備高超音速武器系統展開策劃,預計明年十月開始建造,二○二五年財政年度啟用;此外,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潛艦也預計在二○二八年財政年度啟用相同武器系統。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國防分析師克拉克(Bryan Clark)指出,安裝高超音速武器的朱瓦特級驅逐艦將部署於太平洋,對可能仿效俄國侵烏而對台灣採取侵略行動的中國,形成一大威懾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