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BC︰俄侵烏 對中帶來大挑戰

烏克蘭中部布察(Bucha)的建築物在俄軍轟炸下面目全非。(路透)

烏克蘭中部布察(Bucha)的建築物在俄軍轟炸下面目全非。(路透)

2022/03/01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英國廣播公司(BBC)直指,此舉已對中國許多面向帶來重大挑戰︰北京雖不想讓外界認為支持這場戰爭,卻希望強化與莫斯科的軍事和戰略關係,俄中準聯盟關係已被美國指責為欲聯手創造「極度不自由」的世界秩序;北京過去數十年來屢稱「不干涉」其他國家內政,但俄羅斯總統普廷宣稱,此戰旨在「解放」烏克蘭境內的俄語人口,北京對莫斯科的暗助是否代表中國境內藏人、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可如法炮製,尋求更大自治或獨立?

憂外國也要「解放」藏人維族

中俄準聯盟關係已使北京數十年來的外交政策立場出現潛在變化。中國一再強調不干涉其他國家內政,其他國家也不應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劉曉明日前推文稱,中國從未「侵略其他國家(或)捲入代理人之戰」,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甚至拒絕「入侵」說法。

BBC指出,中共最擔心烏俄戰爭會對中國人民及其世界觀帶來影響,主因是一旦中國人民開始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理由連結到本國,可能顛覆中國政府當前對邊界的解釋,尤其普廷以「解放」烏克蘭俄語人口為由,外國是否也可以相同理由,對待中國境內的蒙古族、朝鮮族、吉爾吉斯族?藏人、維族若要求更大自治和獨立,將對北京帶來更大衝擊。

俄國侵略烏克蘭之際,多數中國網友「挺俄貶烏」怪象也讓全球側目,網路上反俄及同情烏克蘭的聲音受到壓制,反映中國政府立場尷尬及嚴重雙標,已到了對烏克蘭中僑的建議必須「髮夾彎」、並在媒體和社群平台上操縱有關烏國情勢言論的程度。中國駐烏國大使館從一開始建議當地中僑行車貼上中國國旗,幾天後已轉為「不要隨意亮明身分及展示具有識別性的標識」。

中國五名歷史學者二月廿六日發表譴責俄羅斯的倡議書,不到兩小時就遭刪除消音。這份「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與我們的態度」倡議書,由南京大學教授孫江、北京大學教授王立新、香港大學教授徐國琦、北京清華大學教授仲偉民、復旦大學教授陳雁連署,批評俄國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核武大國,竟然對弱小兄弟之邦大打出手,表示堅決支持烏克蘭人民保家衛國,呼籲停止戰爭,以談判解決糾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