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抗中 重啟非洲夥伴關係

為期兩天的歐洲聯盟—非洲聯盟峰會十八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落幕,圖左起為歐洲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塞內加爾總統薩爾、法國總統馬克宏、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在當天會後記者會結束合影。(路透)

為期兩天的歐洲聯盟—非洲聯盟峰會十八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落幕,圖左起為歐洲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塞內加爾總統薩爾、法國總統馬克宏、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在當天會後記者會結束合影。(路透)

2022/02/2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歐洲聯盟—非洲聯盟峰會十八日於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落幕,會中通過聯合聲明,雙方矢言重啟夥伴關係,建構新的共同願景;歐盟去年底揭櫫的「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也在會上宣布,未來七年將有一千五百億歐元投入非洲,在在彰顯歐盟抗衡中國影響力的明確企圖。

歐盟去年十二月一日公布「全球門戶」計畫,預計二○二一至二七年對全球投資三千億歐元,用來支持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經濟復甦、合作夥伴和歐盟自身利益,投資領域含軟、硬體設施,包括數位、氣候、能源、運輸、健康、教育、研究及確保公平競爭環境。該計畫旨在對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跨國經濟帶戰略。歐盟也藉此次峰會提出對非投資項目,包括提升非洲大陸網路、交通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非洲計畫主任瓦因斯(Alex Vines)表示:「儘管其中大部分是歐盟既有承諾的重新包裝,但若能實現,將是一個巨大的推動力,為非洲人提供更多的投資選擇。」

一五○○億歐元投資非洲

其實歐盟二○二○年已成非洲最大單一貿易夥伴,中國居次;除了中國近年減少對非投資,負債累累的非洲國家也質疑起中國經濟援助的居心。不過,中國透過科技公司投資電信、基礎電力等領域,對當地缺乏民主的國家仍有高度吸引力;歐盟對此深感不安,「全球門戶」因此打算沿著大西洋沿岸建造一條連接歐盟和非洲的國際海底光纖,以增加歐、非兩洲連結。

歐盟也在會上承諾提供給僅十一%人口已完全接種的非洲大陸更多武漢肺炎疫苗,包括先前已贈一.四八億劑,預計今年中達到四.五億劑總量,雖這仍不敵中國捐兩億劑並加碼承諾十億劑的「疫苗外交」。鑑於非洲公衛落後,歐盟另承諾提供十億歐元,以助非洲能在二○四○年自行生產非洲所需的六成各式疫苗。但歐盟仍不願放棄武漢肺炎疫苗的智慧財產權,令非洲國家不滿,雙方決定今春再次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