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後院設基地 中盯上赤道幾內亞

美國力阻中國在赤道幾內亞打造軍事基地插旗美國後院大西洋。圖為二○一八年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接見來訪的赤道幾內亞總統恩格瑪。(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力阻中國在赤道幾內亞打造軍事基地插旗美國後院大西洋。圖為二○一八年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接見來訪的赤道幾內亞總統恩格瑪。(法新社檔案照)

2022/02/1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十一日獨家披露,美國拜登政府正加緊腳步說服中國的非洲友邦赤道幾內亞,拒絕中國在該國大西洋岸打造軍事基地,以免中國勢力深入被美國視為後院的地區。

美預計本週造訪中非小國

該報說,一支由國務院負責非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莫莉.菲(Molly Phee)與美軍非洲司令部少將艾克曼(Kenneth Ekman)領軍、成員包括資深外交與軍事人員的代表團,本週將造訪赤道幾內亞,預計將與赤國當局討論美國的反海盜援助與其他誘因,以說服赤道幾內亞總統恩格瑪(Teodoro Obiang Nguema Mbasogo)拒絕中國的基地計畫。白宮首席國家安全副顧問范納(Jon Finer)去年十月也曾為此率團訪問赤道幾內亞。

川普政府的非洲事務國務助卿納吉(Tibor Nagy)說,美方真的一點都不想看到大西洋岸有中國軍事設施。華爾街日報去年曾報導,機密美國情報報告顯示,中國意圖在赤道幾內亞興建首個大西洋基地,地點可能是本就有中國建造的商港、水深足以停泊海軍船艦的赤道幾內亞最大城巴塔(Bata)。

美軍非洲司令部司令湯生(Stephen Townsend)今年一月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中國打算在赤道幾內亞建立一座空軍基地與海軍設施,美方並非要求赤道幾內亞在美中之間做選擇,而是要求他們將其他國際夥伴的深切顧慮納入考量。

專家指出,在巴塔建立軍事基地符合北京當局整合商政目的的模式,此舉既能讓中國軍方在大西洋改裝與重新武裝軍艦,又能讓中企利用赤道幾內亞的高速公路進入中非內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