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快16日入侵烏克蘭? 俄斥美求戰

烏俄局勢緊張之際,俄羅斯十二日與白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此一軍演地點幾乎橫跨白俄全境。圖為兩軍在與波蘭、立陶宛接壤的格羅德諾(Grodno)州訓練場共同操演。(路透)

烏俄局勢緊張之際,俄羅斯十二日與白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此一軍演地點幾乎橫跨白俄全境。圖為兩軍在與波蘭、立陶宛接壤的格羅德諾(Grodno)州訓練場共同操演。(路透)

2022/02/13 05:30

指俄不排除在冬奧結束前動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如箭在弦,美國白宮十一日再次警告,俄國隨時會入侵烏國,可能先發動空襲,再地面進攻,且不排除在北京冬奧結束前行動,呼籲公民在四十八小時內離境;另有美國官員透露,情報指俄軍十六日動手,但無法證實。俄國反指美方「歇斯底里」,不計代價渴求戰爭。

拜登再與普廷緊急通話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東時間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台灣時間十三日零時),將與俄國總統普廷緊急通話,為去年十二月以來第二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也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通電,告誡俄方一旦出兵,美國及盟邦將迅即啟動嚴厲的經濟制裁。拉夫羅夫則反批美國發動捏造俄國侵略的「宣傳戰」,刺激烏國當局破壞明斯克協議。俄國外交部稍早也發表聲明駁斥,指美方的目的是破壞俄方要求的公平安全保障,「白宮的歇斯底里昭然若揭,這些盎格魯撒克遜人好戰到不計代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十二日也指美方的說法製造恐慌,要求看到百分之百的證據。不過,美國駐烏國首都基輔的大使館十二日下令非必要人員撤離;俄羅斯駐基輔大使館也以恐遭烏國挑釁為由,下令部分人員撤離。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十一日呼籲,烏國境內的美國公民應在廿四至四十八小時內離境,指俄國已部署好重大軍事行動所需的部隊,可能在北京冬奧廿日落幕前就行動,雖不清楚普廷是否已經下達入侵烏國的命令,「但風險已經很高,威脅迫在眉睫」,且一旦開戰,美軍不會協助撤離。

拜登十一日再度指示三千名美軍官兵前往波蘭戒備,預計近日抵達。美軍月初已派兩千名官兵前往波蘭和德國,之後再派一千名部隊人員赴羅馬尼亞支援。除上述美軍外,美國目前約有八萬名官兵駐守歐洲,包括常駐和輪調性質。

預測俄軍先空襲 再地面入侵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十一日指出,多位美國官員證實,情報顯示,俄國最快十六日就會攻打烏國,拜登也已告知盟邦這項消息。據報導,俄軍可能先發動飛彈攻擊和網路攻擊,這與蘇利文十一日的說法十分雷同。蘇利文也提到,俄軍不排除突襲基輔,目標是佔領大片領土。

然而,美國官員也坦承,「十六日開戰說」不排除是俄國的假消息行動。英方則對此情資有不同解讀,歐盟外交圈中也不乏抱持懷疑態度。

美方警告,俄烏開戰可能導致五萬名平民、二萬五千名烏軍及一萬名俄軍死亡。澳洲、紐西蘭、比利時、荷蘭、德國、沙烏地阿拉伯與約旦等愈來愈多國家,相繼在十二日要求僑民撤離。我國外交部呼籲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同時建議目前在烏國境內留學及工作的約廿五名僑民儘速離開。

俄國十二日與白俄羅斯聯合軍演,在靠近波蘭的邊境城市布列斯特發射「旋風」火箭砲。(法新社)

俄國十二日與白俄羅斯聯合軍演,在靠近波蘭的邊境城市布列斯特發射「旋風」火箭砲。(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