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同意暫停火 美拒承諾北約不東擴

俄羅斯與烏克蘭廿六日在「諾曼第模式」的四國巴黎會談中,就烏東停火達成協議,兩週後於柏林再議。圖為烏克蘭自願軍部隊在首都基輔自主訓練。(美聯社)

俄羅斯與烏克蘭廿六日在「諾曼第模式」的四國巴黎會談中,就烏東停火達成協議,兩週後於柏林再議。圖為烏克蘭自願軍部隊在首都基輔自主訓練。(美聯社)

2022/01/28 05:30

俄軍未來兩週不會入侵烏克蘭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在德國與法國斡旋下,俄羅斯與烏克蘭廿六日在八小時的巴黎會談中同意於烏東地區「無條件」永久停火,並將在兩週後於柏林再議,意味俄方至少在未來兩週不會入侵烏克蘭。同日,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正式以書面回絕莫斯科當局「北約不東擴、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的要求,克里姆林宮批評美方漠視俄羅斯的安全疑慮。

這是俄烏兩國自二○一九年以來,首度同意與法、德就烏國政府軍與分離主義者在烏東的持續衝突,簽署聯合聲明;儘管雙方在攸關落實明斯克協議的其他議題上存有歧見,但承諾將「無條件遵守停火」。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對此表示歡迎;俄羅斯首席談判代表、副總理柯札克(Dmitry Kozak)則說,遵守停火必須無條件,但雙方在烏東仍有許多其他問題待解。

烏國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廿七日表示,俄羅斯在「諾曼第模式」(Normandy Format)的四方會談後至少兩週,看似仍將持續透過外交途徑降低緊張情勢。同日,俄國外交部重申無意對烏克蘭動武,俄烏開戰這種想法「令人無法接受」。

本月稍早率團與俄國官員就烏克蘭危機進行協商的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廿六日指出,即將登場的北京冬奧可能影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時機,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不樂見這兩件事情同時發生。雪蔓強調,目前仍不確定俄國是否已做出入侵烏國的決定,但種種跡象顯示,普廷在二月中旬之前都有動武的可能。日前也有媒體披露,中方曾向俄方表示,希望俄國在北京冬奧期間不要入侵烏克蘭,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否認。

針對俄方一個月前提出的北約不東進與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等安全保障要求,美國與北約廿六日分別以書面方式正式回絕,但提議可在包括控制核武與限制軍演等多方面協商。紐約時報指出,此一回覆形同讓俄羅斯總統普廷二選一:與華府及包括烏克蘭在內的盟國協商,或攻打烏克蘭與面臨嚴重經濟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