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預估歐洲疫情暫緩 年底重來

世衛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魯格表示,武漢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已使全球疫情進入新階段,由於接種疫苗、染疫痊癒後免疫和季節性因素,反使歐洲疫情可能因此畫下句點。(法新社檔案照)

世衛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魯格表示,武漢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已使全球疫情進入新階段,由於接種疫苗、染疫痊癒後免疫和季節性因素,反使歐洲疫情可能因此畫下句點。(法新社檔案照)

2022/01/25 05:30

未來必須學習與病毒共存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廿三日表示,武漢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已使全球疫情進入新階段,反而使歐洲疫情可能因此畫下句點。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說,武肺大流行構成國際突發公衛事件將滿兩年,若各國採取全面作為,今年有望結束疫情的嚴重階段,但不應假設Omicron是最後一個變異株,人類未來必須學習與病毒共存。

WHO非洲區辦公室上週也指出,非洲新增確診病例銳減,死亡病例也是自以Omicron為主的第四波疫情達到高峰以來,首次呈現減少。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也預測,全球應該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重回正常生活;武肺病毒不會根除,也將出現更多變異株,但可受控,人類未來幾年都會與之共存。

三月前 歐洲恐六成人染疫

克魯格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歐洲似乎正朝向疫情尾聲發展,預料會有一段平靜期,接著可能在二○二二年底前捲土重來,但未必是全球大流行規模。他還估計,歐洲人在三月前感染Omicron的比率可能高達六十%;基於接種疫苗或感染後免疫與季節性因素,一旦席捲全歐的Omicron確診病例激增現象消退,將有好幾週或好幾個月的全球免疫期。

但克魯格仍強調,將武肺視為地方性流行病仍為時尚早,因為地方性流行病意指其發展軌跡可以預料,但武肺病毒則否,「所以我們得格外小心」。他也警告,隨著Omicron普遍擴散,仍有可能出現其他變異株。

美確診人數明顯急遽下降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廿三日也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表達類似樂觀看法。他認為,隨著美國東北部等地區的染疫人數急遽下降,「情況看來不錯」;若數據持續減少,全美各地的疫情就會開始好轉。

截至十八日,由歐洲及幾個中亞國家組成的WHO歐洲區五十三國中,感染Omicron者佔新增確診者的十五%,一週就增加八.七%。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行委員布勒東廿三日表示,在疫苗生產上,可能會以改良現有疫苗,尤其是輝瑞/BNT等mRNA疫苗的方式,使其適應未來出現的變異株。

此外,以色列衛生部引述以國希巴醫療中心(SMC)研究表示,該國接種第四劑武肺疫苗的六十歲長者,即使染疫,其抗重症的防護力仍比只打三劑的同齡者高逾三倍;在該年齡層,打四劑比打三劑的抗感染能力也高兩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