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特工潛藏烏克蘭 製造入侵藉口

俄羅斯指控烏克蘭試圖動用武力收復烏國東部由親俄分離主義民兵控制的領土。圖為親俄民兵十四日據守東部頓內茨地區一處陣地。(美聯社)

俄羅斯指控烏克蘭試圖動用武力收復烏國東部由親俄分離主義民兵控制的領土。圖為親俄民兵十四日據守東部頓內茨地區一處陣地。(美聯社)

2022/01/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潛在衝突升高之際,美國白宮十四日援引情報警告,俄國已安排受過城鎮作戰和爆破訓練的特工,準備在烏國東部搞破壞,為入侵烏國製造藉口。與此同時,美國也在考慮,一旦俄國進攻並佔領烏國領土,美國將支援當地的反抗行動,以對俄軍展開游擊戰,令俄國付出慘重代價。

挑釁親俄民兵再嫁禍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指出,情報顯示,俄國已安排特工在烏國東部執行包含滲透和破壞的「假旗行動」(false-flag operation),假裝挑釁當地的親俄民兵,並於社群平台散布不實資訊,以嫁禍給基輔當局,營造出烏國準備攻擊邊境俄軍的表象,進而讓俄國師出有名,完全複製二○一四年侵奪克里米亞半島的劇本。莎琪還說,俄軍打算在一月中至二月中發起侵略,因此上述行動會提前數週展開。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證實,以上情報「非常可信」;兩名知情美國官員則透露,美方是根據截聽和分析特定人士動向而做出相關判斷。然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隨即做出反駁,指美方說法「毫無根據」。

烏國多個政府機構十三日晚間才遭受大規模駭客攻擊,烏國調查後認為與俄國情報機構有關的駭客團體可能是幕後黑手。事發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旋即指派專家協助烏國應對,歐盟則警告網路攻擊確實可能成為俄國侵略的開端。

「紐約時報」指出,美歐俄三方在過去一週舉行三輪外交會談,結果俄國並未從烏東邊境撤退十萬大軍,而美國和北約也不接受北約停止東擴要求,顯然外交方案已走入死胡同,烏俄開戰可能性正上升。

美將支援烏軍游擊戰反抗

紐時報導,在此情況下,美方似乎不再避談軍事協助烏國,警告一旦俄國入侵,美方會在不親自參戰下,透過資金等方式強力支援烏國軍隊。前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美國海軍退役四星上將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若俄國大軍壓境,美國和北約將大舉軍援,包括情報、網路作戰、反裝甲和防空武器等;他也警告,若進入游擊戰,美軍憑藉在阿富汗打廿年游擊戰的經驗,已清楚如何武裝、訓練及強化烏國軍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