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首傳本土病例 Omicron入侵天津 全市1400萬人篩檢

中國天津市出現兩例Omicron變種株本土確診病例後,當局對確診者足跡地區進行消毒,並對一千四百萬人全面篩檢。(歐新社)

中國天津市出現兩例Omicron變種株本土確診病例後,當局對確診者足跡地區進行消毒,並對一千四百萬人全面篩檢。(歐新社)

2022/01/10 05:30

就在門前 北京冬奧剉咧等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疫情一波接一波,八日再增九十二例本土病例,河南省佔五十六例,為這波疫情爆發以來首度超越陝西省,而在鄰近首都北京的直轄市天津,更是一口氣通報二十例本土陽性病例,其中兩例證實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株,為中國首度傳出本土Omicron病例,迫使天津展開全市一千四百萬人大規模篩檢,並暫停跨省客運及包車,以免疫情波及開幕進入倒數計時的北京冬季奧運會。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九日指出,中國境內八日新增一六五例確診病例,河南佔五十六例,許昌和鄭州等兩市分別為三十九及十一例,洛陽、安陽、商丘等三市亦有零星病例;原本疫情最嚴重的陝西西安降至三十例,而天津、浙江寧波、廣東深圳則各有三、二、一例。陝西省衛健委指出,西安四日至七日間的四十三例確診病例,均為同一確診者密切接觸者,顯示當地出現「一傳四十三」的超級傳播者。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八日深夜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當地有兩人感染Omicron變種株,基因定序顯示為同一傳播鏈,但無法確認是否和當地之前的境外移入個案有關。其中一人為十歲學生,另一人為廿九歲的托育輔導機構工作人員,兩人十四天內皆無天津市外的旅遊和居住史。另外,當局又從密切接觸者中篩檢出十八例新冠病毒陽性患者,尚待確認感染的病毒株類型。

在這十八人中,八人為同一所小學學生,四人為另一所小學學生,兩人為一所中學學生;其餘四人則是上述學生的家屬。天津疾控中心副主任張穎指出,這十八例至少已傳染三波,很可能已在社區持續傳播一段時間。

兩重災區人員禁止進京

「美國之音」指出,天津距離北京的高鐵車程僅約三十分鐘,因此天津市內Omicron疫情能否獲得控制而不蔓延至北京,將直接攸關下月四日在北京開幕的冬奧命運。

因此,天津當局要求該市四個區自九日上午七時起,在廿四小時內完成全員篩檢;其餘十二區則自十日上午七時起廿四小時內完成全員檢測。未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檢測者,其「健康碼」將顯示「橙碼」,必須嚴格落實居家醫學觀察要求及接受社區管理。在篩檢完成前,居民則必須「在當時居住地原地相對靜止」。

此外,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坦言遭遇境內、境外「雙重風險」,下令嚴格限制天津津南、南開等兩區人員進京;去年十二月廿三日以來曾途經該兩區者,必須主動通報,並配合篩檢和監測;該日之前途經該兩區者,也須進行居家隔離及篩檢。當局另建議京津通勤人員改為居家辦公,若非必要不要移動往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