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不穩 抗中不堅 岸田訪美有變

日本和澳洲可望下月簽署「日澳圓滑化協定」(RAA),俾便自衛隊與澳洲國防軍舉行聯合演訓,首相岸田文雄也可能訪問澳洲。圖為今年五月日本、美國法國和澳洲部隊在日本舉行聯合演習。(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和澳洲可望下月簽署「日澳圓滑化協定」(RAA),俾便自衛隊與澳洲國防軍舉行聯合演訓,首相岸田文雄也可能訪問澳洲。圖為今年五月日本、美國法國和澳洲部隊在日本舉行聯合演習。(法新社檔案照)

2021/12/28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七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原本預定下月前往紐約出席「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會議,但廿七日傳出因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將改以錄影方式發表演說。岸田上任近三個月,至今尚未敲定訪美行程,已引起政治觀察家側目。另外,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和澳洲可望下月簽署「日澳圓滑化協定」(RAA),俾便自衛隊與澳洲國防軍舉行聯合演訓,岸田也可能訪問澳洲,但目前尚未定案。

每五年舉行一次的NPT再檢討會議,預定下月四日在紐約舉行,岸田原本預定親自出席並發表演說;由於岸田為日本原爆地—廣島縣出身的首相,他也將成為首位出席這項會議的日本首相,具有代表性意義。不過,美國近期因武肺Omicron變異株入侵導致疫情升溫,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將取消出席,改以錄影方式發表演說。

岸田今年十月就任首相,十一月初前往英國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時,曾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短暫會談,並就今年內訪美舉行正式領袖會議達成共識。但岸田訪美行程迄今無法敲定,再加上原定下月七日在美國舉行的日美外交、國防首長「二加二會議」,近日也傳出將改以線上方式舉行。儘管疫情升溫是原因之一,但日本政論家認為極不尋常,擔心日美關係已經生變。

日本富士晚報報導,拜登政府為凸顯中國迫害人權問題,帶頭發起對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外交抵制行動,日本卻未在第一時間跟進,岸田拖了半個多月才做出決定,已讓拜登政府對日本起疑。政論家長谷川幸洋指出,美方對岸田如此顧慮中國的反應感到不悅,岸田想在一月訪美幾乎已不可能。

日澳圓滑化協定 可望一月簽署

讀賣新聞也報導,日澳交涉多年的圓滑化協定可望明年一月正式簽署。日澳RAA在去年十一月已大致敲定協定內容,但日本的死刑制度導致雙方出現分歧。為了共同應對中國向東海、南海擴張的威脅,兩國政府加速談判,日方原則同意入境澳軍官兵在訓練等公務中免除日本的審判權,公務之外則適用日本的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