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病毒數日擴至全身器官 可存230天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武漢肺炎病毒在人體和大腦中的分布和持久性,進行迄今為止最全面的分析,發現即使患者症狀輕微,病毒也會在幾天內就從患者的呼吸道蔓延至心臟、大腦,甚至幾乎全身的每一個器官系統,並可存續長達七個多月。(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武漢肺炎病毒在人體和大腦中的分布和持久性,進行迄今為止最全面的分析,發現即使患者症狀輕微,病毒也會在幾天內就從患者的呼吸道蔓延至心臟、大腦,甚至幾乎全身的每一個器官系統,並可存續長達七個多月。(歐新社檔案照)

2021/12/28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許多武漢肺炎患者在染疫後許久,仍持續出現呼吸短促、胸悶、極度疲勞、注意力及記憶力下降等後遺症,統稱為「武肺長期症狀」(long COVID)。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即使患者症狀輕微,武肺病毒也會在幾天內就從患者的呼吸道蔓延至心臟、大腦,甚至幾乎全身的每一個器官系統,並可存續長達七個多月。研究認為,這或許是出現武肺長期症狀的原因。

彭博廿六日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HIN)的科學家針對武肺病毒在人體和大腦中的分布和持久性,進行迄今為止最全面的分析。他們以四十四名在二○二○年因武肺病逝的患者組織為樣本,持續在死者身體的多個部位檢測到病毒的RNA(核醣核酸),甚至患者在出現症狀後的兩百三十天,體內仍有病毒。不過,研究人員並未在死者肺部以外,發現任何嚴重的炎症。

他們指出,屍檢結果表明,雖然呼吸道和肺部的病毒量最多,但病毒可以在初期廣泛地傳播並感染整個身體的細胞,包括廣泛存在於大腦及眼組織、肌肉、皮膚、周圍神經,以及心血管、胃腸道、內分泌和淋巴系統中的組織。

病毒延遲清除 可能是長期症狀原因

研究指出,肺部系統以外的病毒清除(viral clearance)工作效率較差,可能和呼吸道以外的免疫反應較弱有關;病毒的延遲清除,可能是造成武肺長期症狀的原因。

華盛頓大學醫學教授艾阿里(Ziyad Al-Aly)指出,這項研究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輕度或無症狀感染者也會出現武肺長期症狀。這項研究成果廿五日做為「自然」(Nature)期刊正在審查的原稿進行線上發表,但研究結果和方法尚未經過獨立科學家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