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以疫謀霸 美籲民主大團結

白宮主辦的首屆「民主高峰會」,九日進行第一天議程,當天最後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致詞。她以美國去年總統大選前後發生的若干事件為例,表示民主並不會免於威脅。(彭博)

白宮主辦的首屆「民主高峰會」,九日進行第一天議程,當天最後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致詞。她以美國去年總統大選前後發生的若干事件為例,表示民主並不會免於威脅。(彭博)

2021/12/1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白宮九日和十日以視訊方式召開「民主高峰會」,在白宮致開幕詞的美國總統拜登提醒與會的民主國家代表,「我們站在一個轉折點」,「我們要允許權利和民主的倒退下滑繼續不受遏制?還是要共同擁有遠景及勇氣,再度引領人類往前進步和自由的步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在首日主題為「增強民主韌性」的分組討論中,暗批中國等專制獨裁國家的政府以武漢肺炎防疫為幌子,嚴格限制和平的集會結社自由,因此「我們需要由民主國家來領導」。

美印日韓領袖政要演說 遏止民主倒退

拜登說,過去十年來,獨裁及專制政權尋求為其壓迫政策和行徑辯解,指稱這才是因應當前全球挑戰的更有效方式,藉此兜售其體制,使世人以為民主政府無法滿足需求。拜登強調,我們不是要聲稱民主完美無瑕或擁有一切解答,而是要團結重申共同的承諾,使我們的民主制度更完善。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首日議程結束前致詞時表示,我們知道民主不會免於威脅。她特別提及一月六日美國國會大廈遭闖入事件和「許多州至今通過的反選民法律」,都是設法阻止美國人民參與民主的蓄意行為。

美將設全球反貪腐協調員

布林肯還在前述分組討論中說,間諜軟體和其他監控技術遭濫用,錯假訊息亦迅速傳播。此外,拜登政府將新設「全球反貪腐議題協調員」,整合與提升美國外交及援外各方面的反貪腐能力。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另一場「預防及對抗貪腐」分組討論中說,該部已設立反貪腐基金,獎勵能夠提供貪腐的外國領袖將贓款藏在美國線索之檢舉人。該部九日另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中美洲、非洲與歐洲國家共十五個個人及實體,包括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的國安顧問蒙卡達勞(Nestor Moncada Lau)。

日挹注聯國四億 維護人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宣布,日本將出資約一四○○萬美元(約三.九億台幣),挹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維護勞工人權。印度總理莫迪呼籲全球共同形塑針對新興科技的規範,加密貨幣與社群媒體應用來賦權、而非損害民主。南韓總統文在寅說,如今世人仍面臨民粹與極端主義及假新聞等各種挑戰,認真討論守護民主方案的時候已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推文寫道,民主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必須為它而戰。

流亡英國 羅冠聰獲邀演說

該峰會最後一天議程聚焦保護人權、擴大公民空間、強化民主並防範威權主義等主題。流亡英國的前泛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獲邀演說,將提出對抗威權的建議。最後則由拜登致閉幕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