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船南海遇襲 與中互槓

菲國十八日嚴詞抗議中國海警船日前在南海上阻撓前往仁愛礁的菲國運補船並發射水砲攻擊。(美聯社檔案照)

菲國十八日嚴詞抗議中國海警船日前在南海上阻撓前往仁愛礁的菲國運補船並發射水砲攻擊。(美聯社檔案照)

2021/11/19 05:30

正前往仁愛礁廢艦補給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菲律賓十八日以「最強烈的用詞」,譴責三艘中國海警船日前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水域對兩艘菲國運補船發射水砲,並要求北京當局「住手」;中國外交部隨後證實確有此事,但反批菲國運補船未經中方同意擅入其海域。

嗆中自制 別危及兩國關係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透過聲明表示,他已就此事向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與北京的中國外交部表達菲方的「憤怒、譴責與抗議」,並提醒中方這些當時要前往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對軍事人員進行食物補給的運補船,是受美菲聯合防禦條約保護的民用船,且該處是菲國擁有主權、主權權利與司法管轄權的專屬經濟區與大陸棚,「中國海警船的行為違法,中國在這些區域與附近無權執法,他們必須注意與住手」;若不自制,將危及中菲領導人所建立的特殊關係。

批中違法用水砲攻擊

根據了解,該事件發生於十六日,兩艘菲國運補船在前往仁愛礁進行運補途中,遭三艘中國海警船攔阻與噴高壓水柱;菲國運補船上無人受傷,但因此被迫放棄運補任務。陸辛在聲明中還放話說,菲國將持續對仁愛礁上的部隊提供補給,「我們不必為了在自己的領土上做該做的事請求(他人)批准」。

中國稱依法執行公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六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菲國補給船未經中方同意擅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附近海域,中國海警船對其發射高壓水槍是依法執行公務,以維護中國主權與海上秩序。趙立堅稱,目前仁愛礁海域總體平靜,中菲雙方就此保持溝通。

中菲皆視仁愛礁為領土

南沙群島中的仁愛礁距離菲國巴拉望省(Palawan)約一九五公里,被菲國視為在其專屬經濟海域兩百海里範圍內,是卡拉延群島(Kalayaan Island Group)的一部分。菲國在一九九九年將廢棄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拖至仁愛礁擱淺以佔領這片淺灘,做為軍事觀測及宣示主權之用,並派士兵駐守。菲國外交部二○一四年曾發表聲明指出,此舉是為防範中國一九九五年非法佔領美濟礁的類似事件重演,因此不會拖走這艘象徵菲國主權的設施。

但聲索南海主權的中國也視仁愛礁為中國領土一部分,且多年前便已實際控制仁愛礁。今年四月,菲國電視台搭船前往仁愛礁採訪途中遭中國海警船驅逐,被迫返航。

菲國多年前將軍艦馬德雷山號擱淺於仁愛礁以佔領此淺灘。(美聯社檔案)

菲國多年前將軍艦馬德雷山號擱淺於仁愛礁以佔領此淺灘。(美聯社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