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新經濟架構 美日先行合作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十七日表示,美國可能在明年初發表新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彭博)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十七日表示,美國可能在明年初發表新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彭博)

2021/11/18 05:30

重振美國在印太地位

〔編譯楊芙宜、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十七日在新加坡參加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時公開表態,美國擬於二○二二年發表一項新的印太經濟架構,重振美國在本區域的地位,這項新的區域經濟架構「協議」也會協助美國和其盟友維持一個「安全供應鏈」。

美日新設貿易合作架構

與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十七日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與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等首長會面後,雙方共同宣布新設「美日貿易合作架構」(U.S.-Japan Partnership on Trade),支持拜登政府的印太經濟架構,促進兩國在勞工、環境、數位貿易等議題上的合作,並強調對「第三國」的關切,劍指中國政府補貼國有企業、扭曲市場結構的經濟政策。

拜登政府正積極與川普政府時期流失的盟友重新建立貿易連結,以期建構更強大的聯盟,對抗中國產業補貼等政府主導的經濟政策。戴琪正訪問日本、南韓和印度,雷蒙多則在離開日本後訪問新加坡,下一站將前往馬來西亞。雷蒙多說,她這次出訪亞洲,正是為新印太區域經濟架構開啟討論,為尋求潛在夥伴關係奠定基礎,希望與區域理念相近的盟友共同制定新興科技規則。

美暫不加入CPTPP

在被問到美國是否將成立一個由盟友網絡組成的「民主聯盟」貿易架構、而非特定貿易協議時,雷蒙多給予肯定答覆。她坦言,印太地區許多人希望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基於各種原因,「現在不會發生」;當前取決於CPTPP成員國決定是否讓中國加入,「中國將會做它要做的,且不論CPTPP是否允許中國進入,情勢將會是一樣」。

和盟友維持「安全供應鏈」

雷蒙多說,拜登政府正聚焦在美國境內創造就業機會,並關注重新強化在歐洲、印太及世界各地的盟友關係,「我們討論回流(美國本土),也討論移至友邦」,半導體產業全球性複雜供應鏈就是例證,美國需要增加國內供應、和盟友緊密合作。

「美日貿易合作架構」由日方經濟產業省及外務省、美方貿易代表署(USTR)所主導,雙方的局長級官員將定期召開會議,首次會議可望於二○二二年初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