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63項關鍵科技 全力防中滲透

澳洲總理莫里森十七日宣告將推動量子技術等九大領域科技,雖未明確點名中國,但矢言在「戰略競爭」的年代「維護我方自由民主傳統」。(美聯社檔案照)

澳洲總理莫里森十七日宣告將推動量子技術等九大領域科技,雖未明確點名中國,但矢言在「戰略競爭」的年代「維護我方自由民主傳統」。(美聯社檔案照)

2021/11/1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十七日在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連續三天的「雪梨對話」(Sydney Dialogue)科技峰會首日發表線上演說,揭櫫澳洲有待提升的六十三項「關鍵科技」,並明確指示將由量子科技等九大領域開始推動。ASPI國際網路政策中心主任漢森(Fergus Hanson)認為,該優先名單充滿地緣政治考量,擺明針對中國「專制發展」而來。

澳洲政府即將優先推動的九大科技領域為密碼學、量子電腦和感應器等量子技術;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等自動機械人技術;低排放替代燃料;網路安全;基因體及基因工程;創新抗菌、抗病毒及疫苗技術;關鍵礦物提煉和處理技術;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及6G;人工智慧等。

「澳洲金融評論報」(AFR)指出,莫里森振興科技係為防範中國中斷供應鏈及壟斷技術。他在演說中也宣告,此舉旨在「於關鍵科技的經濟機會及其國家安全風險間取得平衡」,名單內的項目日後並非禁止輸出,但可能受到「額外風險管理」,包括制止「不需要的科技轉移」。

莫里森另宣布,澳洲政府將斥資一億澳幣推動量子技術(約廿億台幣),七成資金用來打造「量子商業化中心」(Quantum Commercialisation Hub),以吸引「志同道合國家」夥伴的投資。地點雖尚未選定,但澳洲政府已和美國政府簽訂合作協議。

莫里森強調,他有信心澳洲將在量子技術領域成為印太地區的領先者,也是英國、美國、澳洲九月宣布成立新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一環。除澳洲核潛艦計畫,三國還將在網路、人工智慧、量子技術、海底防禦能力等方面合作,交流範圍包括資訊、人員、先進科技和戰力等。

防返校中生 假學術外流科技

澳洲對敏感科技外流已提高警覺,尤其是假借學術合作之名輸出到中國,偏偏中國就是澳洲的國際學生最大來源。鑑於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的邊境管制已於本月開始鬆綁,十餘萬名國際學生將重新入境就學,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十七日表示,澳方發布的「澳洲大學反外國干預綱領」將有助大專院校及學生避免受到敵對外國行為者與情報部門恐嚇騷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