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指中國 岸田新設人權輔佐官

岸田文雄擬起用前防衛大臣中谷元出任新設的「人權問題擔當」首相輔佐官。(中央社檔案照)

岸田文雄擬起用前防衛大臣中谷元出任新設的「人權問題擔當」首相輔佐官。(中央社檔案照)

2021/11/09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八日報導〕日本岸田文雄第二次內閣預定十日上路。日本媒體報導,首相岸田文雄擬起用前防衛大臣中谷元(見圖,中央社檔案照)出任新設的「人權問題擔當」首相輔佐官。中谷今年四月成立「跨黨派人權外交聯盟」,著眼於香港與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等問題,推動人權迫害制裁法案的制定。

曾批中共蹂躪香港人權 前防相中谷元可能出任

綜合日媒報導,中谷元八日上午與岸田會談後向媒體表示,未來將與外務大臣和經濟產業大臣密切合作,處理國際人權問題。報導指出,岸田在自民黨總裁選舉時,著眼於中國人權問題,將新設人權問題擔當輔佐官列入總裁選舉的競選公約中,預定十日公布的第二次內閣,將起用中谷擔任這項職務,目前已進入最終調整階段。

現年六十四歲的中谷為高知縣選出的眾議員,已當選十一次,曾任防衛相及安全保障法制擔當相,在自民黨內隸屬谷垣派,為該派首席負責人。中谷在二○一四到一六年間於安倍晉三內閣擔任防相,當時的外相即為岸田文雄,兩人協助安倍推動安全保障法制的制定,在國會接受為期近九個月的密集質詢,並曾前往美國說明安保法制內容,建立「革命情感」。

中谷在今年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力挺岸田,曾在岸田陣營的直播節目中與新外相內定人選林芳正和岸田同台,說明岸田的安保外交政策,也提及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擔憂。

中谷去年成立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對中政策相關議員聯盟」(JPAC),共同代表為前國民民主黨眾議員山尾志櫻里,譴責中共及港府蹂躪香港人權;今年四月再與跨黨派議員成立「跨黨派人權外交聯盟」,推動日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以積極處理中國的人權問題。

另外,七日抵日訪問的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八日與日本北美事務局長市川敬一舉行會談,雙方就強化日美同盟及推動「自由開放印太」構想的實現廣泛交流意見。康達在九月底才獲國會通過任命案,他熟稔亞洲事務,精通中日文,與台灣互動良好,此次為上任後首次出訪,預定在日本停留到十日,之後將轉往南韓訪問,這次行程並未安排訪問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