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眾院絕對多數 有利岸田貫徹路線

日本眾議院大選自民黨獲得261席,確保「絕對安定多數」,有利岸田政府推動法案的穩定性。(彭博)

日本眾議院大選自民黨獲得261席,確保「絕對安定多數」,有利岸田政府推動法案的穩定性。(彭博)

2021/11/0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一日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開票至一日凌晨近五時才底定,結果顯示自民黨獲得二六一席,雖比選前二七六席減少十五席,但仍確保「絕對安定多數」的執政優勢。不過,自民黨大黨鞭幹事長甘利明因在小選區落敗而請辭,新任幹事長內定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出任,對岸田文雄新政府推動經濟安保政策恐造成影響。

自民黨拿下261席 野黨共鬥戰術失敗

眾院預定十日舉行特別國會進行首相指名,新岸田內閣將在當天上路,並可望於本月推出規模約數十兆日圓的經濟對策,以重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經濟與民生。

這次眾院選舉是岸田擔任首相後的首次大選,日本各主流媒體選前所做的民調顯示,自民黨席次可能會比選前減少三十至四十席以上,但因五個在野黨「野黨共鬥」策略未受選民青睞,再加上疫情降溫讓在野黨失去攻擊力道,反而讓自民黨選情開低走高,不僅單獨過半,最後還以二六一席達到「絕對安定多數」的執政優勢,可獨佔眾院常設委員會的主席席位,有利於岸田政府推動法案的穩定性。

新內閣10日上路 推數十兆經濟對策

執政聯盟的公明黨從選前的二十九席成長為三十二席,兩黨共計二九三席,雖然未達修憲提案的三分之二門檻(三一○席),但同樣主張修憲的第三勢力日本維新會,席次從選前的十一席增為四十一席,三黨合計共三三四席,未來在修憲合作上很有空間。

這次大選的投票率為五十五.九三%,為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三低。立民黨這次和共產黨等四個在野黨共同提名候選人,試圖集中火力搶奪政權,但戰術失敗,不僅席次從選前的一○九席減為九十六席,多名重量級黨幹部陷入苦戰甚至落選,黨代表枝野幸男也面臨下台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