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重返月球 NASA無人太空船明年打頭陣

美國航太總署廿二日表示,將在明年二月執行「阿提米絲一號」任務,將無人駕駛的獵戶座太空船發射至月球軌道。圖為獵戶座太空船成功安裝至巨型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上。(歐新社)

美國航太總署廿二日表示,將在明年二月執行「阿提米絲一號」任務,將無人駕駛的獵戶座太空船發射至月球軌道。圖為獵戶座太空船成功安裝至巨型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上。(歐新社)

2021/10/2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廿二日表示,預計在二○二二年二月執行「阿提米絲一號」(Artemis1)任務,發射一艘無人太空船「獵戶座」(Orion)繞行月球四至六週,為二○二四年人類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計畫」邁出第一步。

外媒指出,NASA正在佛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進行發射作業的地面測試,並在廿日達成重要里程碑,成功將無人駕駛的獵戶座太空船,固定在巨型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的頂端,總高度達九十八公尺,比自由女神像及其底座還高,預計明年一月於發射場進行「濕式演練」(WDR),亦即點火發射環節以外,所有發射步驟的彩排,順利的話,將在二月十二日正式發射。

NASA指出,「阿提米絲一號」旨在測試獵戶座太空船的安全性,之後將在二○二三年執行「阿提米絲二號」任務,屆時將搭載一名太空人繞月,相當於一九六八年首次載人抵達月球軌道的「阿波羅八號」任務。NASA更計畫在二○二四年執行「阿提米絲三號」任務,再次將人類送上月球表面。

自一九七二年NASA的「阿波羅十七號」任務以來,人類就不曾再登陸月球,NASA的重心也轉移至太空梭研發,以及在低地軌道建造國際太空站等。全新登月計畫則是由前總統川普推動,到了拜登任內也未改變。不過,分析家認為,NASA連可以載人實際登陸月球的太空船都還沒建造,能否在二○二四年登月令人懷疑。「阿提米絲」是希臘神話中的狩獵和生育女神。

據了解,「太空發射系統」有「火箭怪獸」之稱,可載重七十公噸,未來的改良版更可載重一三○公噸,但每一次發射都會燒掉約廿億美元(約五六三億台幣),而NASA迄今已分別在該火箭和獵戶座太空船上,投入一○○億及一六○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