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總統住院「神隱」 恐遭解職

七十七歲的捷克總統齊曼在國會眾議院大選後稱病神隱,去年訪台的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表示,若齊曼持續不對外說明病情,參院可能援引憲法條款,解除他的總統職務。(美聯社)

七十七歲的捷克總統齊曼在國會眾議院大選後稱病神隱,去年訪台的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表示,若齊曼持續不對外說明病情,參院可能援引憲法條款,解除他的總統職務。(美聯社)

2021/10/18 05:30

發言人與醫師均拒絕對外說明病情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捷克本月初舉行國會眾議院大選,五個在野政黨可望組成聯合政府,拉下現任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現年七十七歲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卻隨即因病入住加護病房,至今遲未對外說明病情。曾在去年訪台的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表示,倘若齊曼持續稱病不出,參院可能援引憲法條款,解除齊曼的總統職務。

齊曼在大選結果揭曉的十日會見長期盟友巴比斯後,隨即住進中央軍醫院(Central Military Hospital)的加護病房,但他的發言人與醫師均拒絕對外說明病情,外界完全不清楚他需要休養多久才能康復,也不知道他是否還能履行總統職責,等待總統授權的新政府面臨變數。

去年訪台參院議長韋德齊批「所託非人」

韋德齊質疑,齊曼可能根本不知道總統辦公室在幹什麼,「總統可能所託非人」。他認為,齊曼雖然生病,但並未妥善安排總統相關職務,若他繼續神隱,參院可能會在眾議院開議後,援引憲法解除齊曼的總統職務。

捷克總統是透過直接選舉產生,除了擔任三軍統帥,還可決定法官、中央銀行理事會理事等重要人事,還具有赦免權。如果總統因喪失行使職權能力而解除職務,他的職責將交由多名官員暫代,主要是總理與眾議院議長。

位階僅次於齊曼的韋德齊去年八月率團訪台,成為捷克自一九八九年轉型為民主國家以來,最高層級的訪台政治人物。他在立法院喊出「我是台灣人」,引發熱烈迴響,但齊曼為平息中國的不滿,公開批評韋德齊此舉是「幼稚的挑釁」。韋德齊所屬政黨「人民民主黨」(ODS)與另外兩黨組成的「一起」(SPOLU)聯盟,在這次眾院大選中得票率第一, 與海盜黨等組成的聯盟「海盜和市長」合計掌握過半席次。

新執政聯盟親台 將組對中最強硬政府

布拉格查理大學學者、專家組織「中東歐中國觀察 家」(CHOICE)創辦人卡拉斯可娃(Ivana Karaskova)指出,新執政聯盟的各黨對中國沒有好感,要求拓展與台灣的經貿和外交關係。布拉格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負責人揚達(Jakub Janda)也認為,由於反對派政黨對齊曼的中國政策多所批判,「捷克將出現史上對中國最強硬的政府」,甚至可能比照立陶宛派遣代表團訪台、提高會晤層級,以及同意台灣將駐捷克機構名稱從「台北」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