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國防長簽署協定/劍指中國 日將提供越南軍備與技術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右二)和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左二)在河內正式簽署協議,日方未來將可提供軍事裝備和技術給越南。(美聯社)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右二)和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左二)在河內正式簽署協議,日方未來將可提供軍事裝備和技術給越南。(美聯社)

2021/09/1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和越南十一日締結防衛裝備和技術出口的協定,加強兩國軍事合作;美國和菲律賓則將重啟《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深化海上共同防禦。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強調,該協定將日越防衛關係提升至「新的層級」,兩國也計畫透過跨國聯合軍事演習等方式深化合作。

美聯社指出,日本防衛省表示,岸信夫十一日在越南河內與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簽署一項協定,日本未來可據此向越南提供軍事裝備和技術。據了解,日方提供的軍備和技術包括海軍艦艇,詳細情況將在後續會談中確定。越南是繼英、澳、菲、印尼等國後,第十一個與日本簽署這類協定的國家。

岸信夫︰台灣情勢穩定 對國際十分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岸信夫上任後首次出訪,在與潘文江的會談中也不忘提及台灣,強調台灣情勢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保障十分重要。兩人均同意維護印度-太平洋地區航行和飛越自由,以及網路安全等其他領域之防禦工作的重要性;岸信夫更表達日本對於「片面改變現狀、升高緊張情勢之舉動」的強烈反對,顯然暗批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作為,包括授權中國海警使用武力。

在岸信夫訪越之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正好訪越,並宣布捐贈三百萬劑武漢肺炎疫苗,累計達五七○萬劑,顯然有意與上月底訪越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互別苗頭,當時美方宣布加贈越方一百萬劑疫苗,累計共六百萬劑。

與此同時,日本防衛省十二日證實,十日上午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領海外側鄰接水域,有一艘潛艦通過後向東海方向航行,附近還有一艘中國海軍的飛彈驅逐艦,據信為中國潛艦。日方指出,儘管潛艦在領海以外水域航行並未違反國際法,但岸信夫指示海上自衛隊做好情資蒐集、警戒監控的準備,包括派出反潛機和護衛艦因應。

美菲重啟國防協議 擴充美軍基地

另外,美國與菲律賓在七月底全面恢復《軍隊互訪協定》(VFA)後,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十日在美國會見美國防長奧斯汀時,也同意持續推進海洋合作,並重啟《加強國防合作協議》。該協議是在二○一四年簽署,旨在允許美方擴大駐菲軍事基地規模,包括興建新設施。

兩人也討論南海問題,奧斯汀重申對七十年歷史《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彭博」分析,美菲順利保留軍事協議,是拜登總統的一次外交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