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重現「公私合營」 民企恐淪國企

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近日傳出將和中國國企合組新徵信公司,由國企接管超過十億筆的消費者資料,以助螞蟻重新掛牌上市。(路透檔案照)

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近日傳出將和中國國企合組新徵信公司,由國企接管超過十億筆的消費者資料,以助螞蟻重新掛牌上市。(路透檔案照)

2021/09/08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高盛分析師報告示警,中國合計價值達三.二兆美元的民營企業面臨監管風險,網路、教育、媒體娛樂、房地產等四大行業可能遭政府官員鎖定,極端情況下民企可能會被國有化,或獲利能力受到管制。「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共同富裕」倡議,已引發中國共產黨「公私合營」運動在時隔七十年後捲土重來的疑慮升高。

「公私合營」是中共在一九五○年代針對民族資本家和私營個體勞動者,消滅工商業私有財產的過渡手段,強行將這些資本家的企業股份、私人財產劃歸國有。北京近期對中企加強全面監管,已有民企被迫將業務交給國家營運。

中國教育部七月規定要求所有的民辦學校轉為公辦,或停止辦學。《金融時報》統計,過去三個月,中國政府已無償接管至少十三所營利性學校。

路透報導,據透露,做為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被監管後的整改工作之一,中國多家國企將和螞蟻合組新徵信公司,這些國企將取得相當大股份、接管超過十億筆的消費者資料,以有助螞蟻重啟去年十一月突然被監管機構叫停的首次公開募股(IPO)。

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近日稱,監管整頓旨在緩解中國社會不平等現象,企業「慈善捐贈」屬於市場收入分配、政府調節分配之外的「第三次分配」,這是在「自願基礎上」,中國「不搞殺富濟貧」。

不過,富裕階層已被迫響應「共同富裕」號召,包括阿里巴巴已承諾在二○二五年前投入一千億人民幣(約四三○○億台幣)來促進社會平等,騰訊承諾再額外投入五百億人民幣,啟動專案改善低收入者生活,電商拼多多將捐一百億人民幣幫助農村發展。至少七十三家上市中企在前兩週財報中提到「共同富裕」關鍵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