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放軍掌華大基因數據 已5國示警

中國「華大基因」公司被指與人民解放軍分享蒐集的孕婦產檢DNA,遭到至少五國監管機構嚴查。(路透檔案照)

中國「華大基因」公司被指與人民解放軍分享蒐集的孕婦產檢DNA,遭到至少五國監管機構嚴查。(路透檔案照)

2021/09/08 05:30

全球至少52國840萬孕婦用過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最大基因科技公司「華大基因」(BGI)研發的「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fty)產品,被踢爆疑似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分享基因數據後,在全球引起極大恐慌。「路透」六日再次披露,該產品已遭德國、加拿大、澳洲、愛沙尼亞和斯洛維尼亞等至少五國監管機構嚴審,專家也在數據安全考量下,建議孕婦勿使用該產品。

專家建議別再使用該基因篩檢產品

據報導,華大公司的「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產品用以篩檢唐氏症等八十多種基因遺傳疾病,已在全球至少五十二國販售,多達八四○萬名婦女曾使用。然而,十餘項科學研究與臨床實驗顯示,華大與解放軍醫院合作開發及改進該產品,並同步蒐集孕婦和胎兒的DNA(去氧核醣核酸),用以研究人口特徵。

基因數據傳送 恐涉監管問題

此外,華大也在其他領域與解放軍醫學單位合作,從保護軍人免受高山症影響,到大規模病原體測試等。美國政府顧問三月間就曾警告,華大使用人工智慧分析的龐大基因組數據庫,可能為中國帶來經濟和軍事優勢。

前述五國監管機構認為,基因數據傳送可能出現監管問題。加拿大政府隱私專員表示,此事涉及「高度敏感」資訊,當局正在調查。德國和斯洛維尼亞相關機關也根據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進行審查。此外,英國政府八月要求華大必須為其Nifty產品註冊才可販售,而華大已提出申請,但尚未通過所有審查。

五國監管機構呼籲,即使數據被送到國外,外國供應商也要負責確保數據隱私。加國安大略省資訊和隱私委員會辦公室警告,遺傳訊息不僅對行銷方和數據仲介有價值,對外國和網路犯罪份子也是如此。

孕婦胎兒DNA數據恐遭不當使用

英國胎兒醫學顧問畢爾堤(Bryan Beattie)建議婦女勿使用華大基因篩檢產品,因為個人基因數據可能被不當使用,甚至被用於無法想像的地方。

華大基因則否認產品存有數據安全疑慮,強調他們與數千家醫學機構合作,並且相關產業與軍方合作在國外也有前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