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喀布爾機場爆炸 已5國結束撤離

阿富汗國際機場26日遭到自殺炸彈攻擊,爆炸威力強大,濃煙直衝天際。(取自網路)

阿富汗國際機場26日遭到自殺炸彈攻擊,爆炸威力強大,濃煙直衝天際。(取自網路)

2021/08/27 05:30

13人死亡 5美軍受傷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哈密德.卡爾札伊國際機場(HKIA)」廿六日驚傳自殺炸彈攻擊事件,機場一處大門與附近一間飯店先後遭到攻擊,當時機場大門外聚集大批想要進入機場的阿富汗民眾,爆炸後現場冒起濃煙,之後還爆發槍戰。掌控喀布爾的神學士官員向路透表示,爆炸造成包括孩童在內十三人死亡,多名神學士守衛受傷。美國國防部證實,攻擊造成五名美軍受傷,總統拜登已接獲簡報。

IS分支發動自殺炸彈攻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證實,自殺攻擊發生在喀布爾機場艾比門與兩百公尺外的男爵飯店(Baron Hotel)附近,其中艾比門的爆炸造成多名美國公民與其他平民受傷。收治傷患的喀布爾醫院說,死傷者已有六十人。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早在廿五日就對美國公民發出安全示警,呼籲美國公民遠離機場三處大門。

美國官員透露,情資顯示,這起自殺炸彈攻擊與「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或稱IS-K)有關。IS-K為「伊斯蘭國」(IS)的區域分支,但IS曾否認他們與IS-K有關。IS-K與神學士雖然都是遜尼派好戰組織,但IS-K一直視神學士為叛教者,自二○一五年以來,頻頻與神學士爆發武裝衝突,最終由神學士在二○一九年居於上風,紛爭才略微平息,而本次神學士成功控制喀布爾,IS-K也是少數未向神學士道賀的聖戰士團體之一。

加拿大廿六日以喀布爾機場地面情勢快速惡化為由,宣布結束撤離行動。德國證實最後一架撤僑飛機已經離開。法國也宣布,會在廿七日晚間結束行動。稍早,丹麥、荷蘭與比利時相繼宣布結束撤離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五日承諾,會在八月卅一日前,盡可能撤離更多面臨危險的阿富汗人。他說,大約還有一千五百名美國公民仍在等待離開阿富汗。

美國「紐約時報」則指出,過去廿年曾為美國政府或組織工作的阿富汗人及其親屬,總共多達廿五萬人。

爆炸造成包括孩童在內13人死亡,多名神學士守衛受傷。網路上流傳的攻擊現場影片,受害者臉上滿是鮮血。(取自網路)

爆炸造成包括孩童在內13人死亡,多名神學士守衛受傷。網路上流傳的攻擊現場影片,受害者臉上滿是鮮血。(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