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 再無民主派

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廿六日展示選舉事務處的通知函。(美聯社)

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廿六日展示選舉事務處的通知函。(美聯社)

2021/08/27 05:30

最後一位民主派議員鄭松泰被DQ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最後一名民主派議員鄭松泰,廿六日被資格審查委員會(簡稱資審會)裁定不符合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的條件,不僅不符合選舉委員會(簡稱選委會)委員資格,立法會議席也遭褫奪,此後香港立法會僅剩一名非建制派議員陳沛然。陳沛然並無在本次特首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登記為當然委員。

立法會僅剩一名非建制派議員

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廿六日宣布,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被資審會取消選委會當然委員資格,鄭松泰的立法會議員資格也根據該決定即刻失效。李家超強調,資審會會審查候選人過往的言論、書籍、文章等,判斷其是否擁護香港《基本法》,也有可能另外向候選人提出問題,或要求提供更多資料,藉以審視候選人是否「真誠」,不會因「花言巧語」所騙;為保障所有可能參與審查的相關人員,他們不會公開資審會的實質操作、審查細節,與委員會人數等資訊。

鄭松泰身為立法會議員,原本能以「當然委員」身分進入選委會,但資審會要求鄭松泰針對特定事件做出解釋,最終資審會在尋求香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意見後,裁定鄭松泰不符資格。

對此,鄭松泰廿六日下午表示,由於並無上訴機制,他只能尊重資審會的決定,相信資審會經過全面考慮才做此決定,也認為自己應無法參與下屆立法會議員選舉。鄭松泰指出,他曾拿到一公分厚的相關文件,要求他回答愛國忠誠度、曾發表的著作、二○一六年倒插國旗事件,與二○一五年起的言論等問題,但基於保密他無法透露相關內容,並強調,他自己非常符合愛國愛港的資格。

香港九月將舉行特首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本月十二日提名截止前,總共有一○五六人報名,經過資審會審核後,僅有一四九六人符合資格,包含三二五名當然選舉委員、一六五名經提名當選的參選人、一○一五名各界別分組參選人。

鄭松泰5年前曾倒插國旗、區旗

鄭松泰為香港民主派政黨「熱血公民」的主席,曾任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學系專任導師,也曾參與佔中運動。鄭松泰雖然普遍被歸類為泛民主派,但本人數度否認自己是傳統泛民派,他也曾批評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佔中運動發起人戴耀廷,與泛民派產生摩擦。二○一六年十月十九日甫上任立法會議員的鄭松泰,曾在立法會議場將中國國旗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倒插,不僅當場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行為不檢、趕出議場,也導致他於二○一七年被控「侮辱國旗罪」與「侮辱區旗罪」。

港府在去年底以不符合公職人員條件為由,褫奪泛民四名立法會議員議席,引發其他十五名泛民議員集體請辭抗議,僅鄭松泰選擇留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