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揭露 中國設杜拜黑牢 專抓海外公民

廿六歲的中國女子吳歡透露,今年六月初,她被關押在杜拜一處由中國營運的拘留設施中長達八天。圖為吳歡六月三十日在烏克蘭受訪。(美聯社)

廿六歲的中國女子吳歡透露,今年六月初,她被關押在杜拜一處由中國營運的拘留設施中長達八天。圖為吳歡六月三十日在烏克蘭受訪。(美聯社)

2021/08/17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聯社十六日報導,一名廿六歲的中國女性吳歡(Wu Huan)透露,她曾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大城市杜拜一處由中國營運的拘留設施中,被關押八天,該處還關押至少兩名疑似維吾爾族的囚犯,是目前專家已知、唯一能證明中國政府在他國設立「黑牢」的證詞,也反映出中國愈來愈頻繁利用自身影響力,拘留或帶回他們想拘捕的海外公民。

至少2名疑似維族人遭關押

吳歡與未婚夫王靖渝都是漢人,王靖渝因貼文質疑中國媒體對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中印邊境衝突的報導,遭中國政府通緝,兩人遂逃往國外,王於四月五日在杜拜被捕。吳歡受訪表示,她五月廿七日在居住的Element al-Jaddaf飯店,被幾名中國官員問話,並遭杜拜警方拘捕至布爾杜拜區警察局。吳歡在警局待了三天,一名自稱中國駐杜拜總領事李旭航的男子詢問吳歡,是否收受海外團體的資金對中國不利。

杜拜警方配合中方抓人

之後李旭航將吳歡帶離警局,開車將她送到一棟距警局約半小時車程的三層樓獨棟別墅。別墅內許多房間被改建為獨立牢房,關押她的房間內沒窗戶,僅有一張床、一張椅子,與一盞二十四小時都亮著的白燈,房間的金屬門也一直關著,僅有一天兩次的送飯時間會打開。

在拘留期間,戴著口罩的警衛數度進入吳歡的房間,以中文訊問她,並威脅她永遠別想離開。中國官員甚至脅迫吳歡,簽署指控未婚夫騷擾她的法律文件。吳歡最終於六月八日獲釋,當月十一日搭機飛往烏克蘭,與王靖渝重聚,再轉往荷蘭尋求庇護。

吳歡無法明確指出黑牢確切位置,美聯社記者雖然掌握其他證據,包括護照上的戳印、中國官員質問她的電話錄音,與她從黑牢中向外傳送的求救訊息等,但仍不足以完全證實中國在杜拜設有黑牢。杜拜並未對此做出回覆,中國外交部則否認吳歡的說法。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玉潔表示,此前她從未聽說過中國在杜拜設有秘密監獄,且在境外設置這類設施,頗不尋常。這類境外監獄反映出,中國正持續利用其國際影響力,以拘留或從海外引渡公民回國,包括政治異議人士、貪污嫌犯,或是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