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研究╱先後接種AZ、輝瑞 效果優於2劑AZ

南韓研究顯示,第一劑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右)疫苗,第二劑再施打輝瑞/BioNTech疫苗(左),其中和抗體效價乃兩劑都接種AZ的六倍。(路透檔案照)

南韓研究顯示,第一劑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右)疫苗,第二劑再施打輝瑞/BioNTech疫苗(左),其中和抗體效價乃兩劑都接種AZ的六倍。(路透檔案照)

2021/07/2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關於武漢肺炎疫苗混打的效果,南韓最新研究顯示,第一劑先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第二劑再接種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公司合作研發的疫苗,其中和抗體效價是兩劑均接種AZ的六倍。六月公布的一項英國研究,亦顯示類似結果。

中和抗體效價 為2劑AZ的6倍

共四九九名醫療工作者參與南韓這項研究,其中一百人以前述順序混打,兩百人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其餘接種兩劑AZ疫苗。結果顯示,所有受試者體內均產生能夠防止病毒進入細胞並進行複製的中和抗體,而該混打組的中和抗體數量,則與兩劑輝瑞BNT組相近。

南韓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廳表示,這項研究也分析這三個組別對目前幾大變種病毒的中和活性,三組對英國Alpha變種病毒的中和活性皆未降低,對南非Beta、巴西Gamma及印度Delta變種病毒的中和效價,則降低二‧五倍到六倍。

前述英國研究顯示,先施打AZ、再打輝瑞BNT,會產生最佳的T細胞反應,優於先打輝瑞BNT、後打AZ疫苗。路透報導,由於AZ可能出現罕見血栓,因此英國和南韓相關研究所獲得的數據,都為想以AZ以外的其他疫苗當做第二劑選項的國家,提供進一步依據。

另一方面,南韓政府廿六日警告,Delta病毒檢出率本週內恐突破五十%,十八至廿四日檢出率已達四十八%,比六月的第四週激增四十四‧七%。南韓廿六日通報,廿五日新增一三一八起確診病例與四起死亡病例,仍以首爾市、京畿道及仁川市組成的首都圈最為嚴重,惟釜山市、忠清南道和大邱市等首都圈以外的本土案例占比,也增至創新高的四十‧七%,凸顯疫情持續向全境擴散。全韓目前累計十九萬○一六六例確診與二○七七例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