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中會王毅 美副卿關切台海問題

美國國務院第二號人物、副國務卿雪蔓,在廿六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副部長謝鋒的會談中,對中國在台海的作為等諸多議題表達關切。(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第二號人物、副國務卿雪蔓,在廿六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副部長謝鋒的會談中,對中國在台海的作為等諸多議題表達關切。(美聯社)

2021/07/27 05:30

雪蔓觸及港疆人權、武肺溯源等敏感議題 中方發布訊息隻字未提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廿六日在中國天津市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副外交部長謝鋒會談,為拜登政府上任半年以來訪問中國的最高層級官員。雪蔓在會中幾乎觸及所有敏感議題,包括台海、香港、新疆和武漢肺炎溯源調查等。然而,在中方發佈的相關訊息中,對於雪蔓的說法隻字未提。

美加公民在中遭監禁 雪蔓︰人類不是談判籌碼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出,雪蔓與王毅進行「坦率公開」的對話,對多項問題提出關切,包括北京在台灣海峽、網路、東海和南海的行徑,也關切中國對香港民主的打壓、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侵犯西藏人權,以及限制媒體和新聞自由等。雪蔓向王毅重申,美方對中方不願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第二階段疫源調查十分關切,並提及美國與加拿大公民在中國遭監禁的個案,強調「人類不是談判籌碼」。

雪蔓廿六日先與負責美中關係的中國副外交部長謝鋒會晤後,再與王毅晤談。雪蔓表明美方歡迎激烈競爭,持續強化自身競爭力,但「並不尋求與中國衝突」,並強調美中在符合全球利益領域合作的重要性,包括氣候變遷、反毒、反核武擴散,以及北韓、伊朗、阿富汗與緬甸等區域議題。

中方提2份清單「糾錯」 要求美方解除制裁

謝鋒在會後聲稱,中方向雪蔓提出兩份清單,第一份「糾錯」清單要求美方糾正對中錯誤政策和言行,包括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和家屬的簽證限制,撤回對中國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和孔子學院,停止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停止滋擾中國留學生,並撤銷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等。第二份「關切之重點個案清單」則提及中國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美國仇亞反中情緒滋長等。

謝鋒將美中關係陷入「僵局」歸咎於美國,指控根本原因在於美國某些人將中國視為「假想敵」,試圖透過妖魔化中國,轉移美國國內問題。他敦促美方改變扭曲心態和危險政策,勿試圖遏阻、打壓中國發展,並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尤其針對美方在武漢肺炎病毒溯源、台灣、新疆、香港、南海等議題上的言行,再次表達強烈不滿。

謝鋒還說,美國就氣候變遷、伊朗核武、朝鮮半島核武等議題,尋求中國合作與支持,但美國須建立「正確的合作觀」,「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佔盡,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

雪蔓訪中是美中外交最高層級官員繼三月阿拉斯加會談後,第二次面對面交鋒,若取得成果,可望促成美中元首拜登和習近平,在十月於義大利羅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晤。香港「南華早報」分析,外界對雪蔓訪中的期待並不高,但鑑於美中三月交惡後,關係每況愈下,光是雙方肯對話就已十分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