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本週解封 專家批等同謀殺

武漢肺炎疫情在英國首都倫敦升溫,圖為倫敦國王十字車站月台12日人來人往,民眾一律戴口罩。(路透檔案照)

武漢肺炎疫情在英國首都倫敦升溫,圖為倫敦國王十字車站月台12日人來人往,民眾一律戴口罩。(路透檔案照)

2021/07/1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十月從印度現蹤的武漢肺炎高傳染力Delta變種病毒株正肆虐英國,當地十六日新增確診五萬一八七○人、為一月中以來首度單日破五萬,英國首席醫官惠蒂(Chris Whitty)警告,目前三週翻一倍的染疫住院人數將在幾週內達到「相當駭人」的程度。英國首相強森堅持英格蘭地區在原被視為「自由日」的十九日全面解封,引發各界專家一致砲轟。

英國疫情近幾週升溫,主因是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高及防疫措施逐漸鬆綁,多為尚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染疫。但英國政府鑑於英國成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比率已達六十七.五%、接種一劑更達八十七.六%,打算十九日在人口最多、經濟最發達的英格蘭地區全面解除防疫限制,例如維持社交距離令以及商店、火車、公車、地鐵等室內場合戴口罩等規定。

但科學家警告,高感染率和疫苗高接種率相結合,是最可能出現「免疫逃逸」變種病毒株的環境。在醫學期刊《刺胳針》刊登的抗議解封信,至十六日已獲得一千四百名科學家的連署;他們基於緊迫感召開線上「緊急國際峰會」,多國專家批強森政府決策「輕率」、毫無根據。

美國智庫「艾社康健康諮詢」(ACCESS Health International)創辦人暨病毒學家海瑟廷(William A. Haseltine)直指強森的「群體免疫」策略「不合情理」且「實際上就是謀殺」。「爭取正義的武漢肺炎病故者家屬」組織成立者古德曼(Jo Goodman)亦表示,十九日解封將是「災難」,此為「壓倒性的科學共識」,病故者家屬清楚曉得「太早解封的後果是多麼悲慘」,「政府再度根據大眾想法而非國家利益來考量,真的令人擔憂。」

英國當局否認有意藉由讓Delta變種病毒確診病例暴增來達到「群體免疫」。惠蒂十五日也明說,英國「還沒擺脫困境」,不應低估英國可能再度快速淪陷的事實。根據截至十六日的資料,英國武肺住院患者為三九六四人,一月第二波疫情來襲時的高峰則是四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