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中國 《加台關係架構法》一讀通過

加拿大國會十七日一讀通過聯邦眾議員古柏提出的「加台關係架構法」,為強化加台關係提供法律架構。圖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眾議院以視訊方式接受質詢。(路透檔案照)

加拿大國會十七日一讀通過聯邦眾議員古柏提出的「加台關係架構法」,為強化加台關係提供法律架構。圖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眾議院以視訊方式接受質詢。(路透檔案照)

2021/06/19 05:30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加拿大聯邦眾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在加國時間十七日於國會提出「加台關係架構法」(Canada-Taiwan Relations Framework Act),為強化加台關係提供法律架構,草案在議員鼓掌下於國會一讀通過。古柏在推特上說,台灣是加拿大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也是世界頂尖經濟、民主政體,加拿大對台政策應反映這樣的事實。

允辦事處改台灣代表處 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加台關係架構法」內容提到,允許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稱為「台灣代表處」;「該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加國政治、安全及經濟利益,且為國際關切事項」;草案也說,「任何通過非和平手段或以抵制或禁運來決定台灣未來的作法,都會威脅到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全,將引起加拿大嚴重關切」。

草案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多邊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並鼓勵其他國家和非政府組織支持此目標,使台灣發揮其在亞太地區的地位,扮演適切角色」;草案也「支持亞太地區民主政治體制之和平演進」。

強化與台關係 雙方可相互簽訂協議

此外,草案明訂「當台灣總統或資深政府官員非正式訪加時,應免除依據聯邦移民及難民保護法(The 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所規定之簽證要求」;當加拿大法律提及外國或其政府時,應包括台灣在內;加拿大和台灣可相互簽訂協議,其中包括國家間國際協議在內。

古柏在提案後記者會上強調,「加台關係架構法」完全沒有違背加拿大的「一個中國政策」,因加拿大一九七○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時,只有表明加拿大「註及」(take note)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立場,此表示加拿大與台灣的往來有很大的彈性空間。

被問到加拿大是否應擔心中國反彈時,古柏表示,加拿大提出「加台關係架構法」一事,與中國反應無關;「台灣太重要了,加拿大應該強化與台灣的關係」。

加拿大保守黨已故前聯邦眾議員艾波特曾在二○○五年提出「台灣事務法」草案,經一讀程序送外交暨國貿委員會審議後,因國會解散而未完成立法;此次的「加台關係架構法」即是以「台灣事務法」為藍本進行修正。

眾院三讀再經參院通過 才能送交王室完成立法

法案後續仍須在眾議院獲得三讀通過,送至參院後再獲通過,才能送交王室同意完成立法手續。

外交部昨對此表示感謝,並強調未來將密切關注法案後續進展,與加拿大國會友人保持密切聯繫,持續深化台加互惠友好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