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公報 強化應對中國武力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向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不僅是俄羅斯,中國也未以他們期望的方式行動。(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向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不僅是俄羅斯,中國也未以他們期望的方式行動。(美聯社)

2021/06/16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高峰會後發布的聯合公報指出,中國的野心與獨斷行為,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北約盟國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相較於兩年前指中國是「機遇」也是「挑戰」,北約今後顯然將進一步強化應對中國的潛在武力威脅。中國駐歐盟使團十五日對此回應,批評公報內容是對中國和平發展的詆毀,對國際情勢與自身角色的誤判,更是冷戰思維的延續。

對中採更具對抗性立場

峰會公報共有七十九點,其中「中國」一詞出現多達十次,指出中國迅速擴展核武軍備、軍力現代化不透明,以及與俄羅斯軍事合作等,指出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及其國際政策,可能構成必須聯合共同應對的挑戰,北約將「以捍衛聯盟安全利益為目的與中國交涉」 。相較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公報,北約公報的措辭明顯較為強烈,北約盟國領袖同意未來對中國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

公報也提到,北約正努力加強與日本、澳洲、紐西蘭和南韓等亞太長期夥伴的政治對話與實質合作,以促進合作性安全及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國總統拜登會後召開記者會時也說,中國和俄羅斯都試圖破壞跨大西洋團結,美歐盟國同意強化與印太區域民主夥伴的合作,以因應區域挑戰。

拜登在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談話時表示,過去幾年裡,人們日漸理解有新的挑戰浮現,不僅是俄羅斯,中國也未以他們期望的方式行動。史托騰柏格則於會後指出,北約開始轉向中國是一項成就,「儘管許多北約盟國與中國有大量經濟聯繫,我們仍須應對中國崛起對安全構成的挑戰」。

中方︰停止中國威脅論

中國駐歐盟使團則聲稱,中國將持續密切關注北約的戰略與對中政策調整,強調中國不會對誰構成「系統性挑戰」,但若有誰對中國進行「系統性挑戰」,中國不會無動於衷,呼籲北約停止渲染各種形式的「中國威脅論」。

除了中國議題,北約峰會也擴大「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適用範圍,認定針對太空或從太空發動的攻擊,也有機會威脅北約盟國與歐洲大西洋地區的繁榮、安全、穩定,對現代社會的危害可能等同於傳統攻擊,此類攻擊皆有可能觸發公約第五條的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