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逼阿聯封鎖華為 拜登對中政策「川普化」

美聯社報導,美國拜登政府以軍售阿拉伯聯合大公國F-35戰機案為要脅,要求阿聯棄用中國華為的電信網路設備。圖為阿聯的達夫拉空軍基地的美國空軍F-35的飛行員與機組人員準備執行任務。(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美國拜登政府以軍售阿拉伯聯合大公國F-35戰機案為要脅,要求阿聯棄用中國華為的電信網路設備。圖為阿聯的達夫拉空軍基地的美國空軍F-35的飛行員與機組人員準備執行任務。(美聯社)

2021/06/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拜登政府擬以價值高達二三○億美元的軍售案為要脅,施壓中東盟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棄用中國華為的電信網路設備,以及採取其他措施與北京當局保持距離。華爾街日報指出,儘管在執行上有所差異,但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顯然依循前朝川普政府的強硬立場。

三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要求阿聯在四年內─即阿聯預定二○二六或二七年取得向美採購的F-35戰機之前─將華為設備從網路中移除;但阿聯官員反駁,要找到能負擔得起的替代產品需要更長時間才能。

阿聯使用華為設備的爭議在川普執政時就已發酵,美方當時並未成功說服阿聯;拜登上台後檢討對阿聯軍售,但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阿聯在華為與其他攸關中國科技的顧慮上的歧見,嚴重到無法保證阿聯能取得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先進戰機。

此等情況顯示拜登政府會持續採行川普團隊施壓盟國禁用華為設備的做法。根據華爾街日報,拜登政府修改川普對中國手機app的禁令、將更多中國企業納入川普時代的美國對中投資黑名單,如今又宣布將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坦承,整體而言,拜登政府的這些作法植基於昔日川普政府的行動,目的在於能更有效落實這些針對中國的措施。

一名資深官員說,川普政府的部分抗中舉措不可或缺,但在執行上不夠完善,亦未植基於一個納入盟國與夥伴的架構。美國保守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拜登的作法改編自川普,但多了點專業手筆,像是讓中企更難透過法律挑戰美方的制裁。

華爾街日報還說,白宮認為,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有三大支柱,分別是強化美國經濟與民主、重建與盟邦的關係,以及界定美中對抗與合作的領域,包括台灣。拜登除恢復美台貿易談判,還在與日韓元首會面後發表聲明確保台海安全。前述資深官員說,美國持續清楚表明,北京若懷疑美國對台承諾,最好再想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