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若犯台 日本將協防」

美國川普政府時期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指出,日本會在中國企圖武統台灣時採取軍事行動協防。圖為博明去年九月出席白宮一場頒獎儀式。(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川普政府時期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指出,日本會在中國企圖武統台灣時採取軍事行動協防。圖為博明去年九月出席白宮一場頒獎儀式。(美聯社檔案照)

2021/06/04 05:30

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反駁美日關係緊繃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一日表示,中國一旦企圖以武力統一台灣,日本會採取軍事行動出面協防。此外,博明還為川普政府時期的美日關係緊繃說法辯護,指稱美日共享印太政策的部分重要支柱。

「防禦台灣就是防禦日本」

博明是在加州非營利組織「尼克森基金會」的美日關係與國家安全研討會中、與前國務卿龐皮歐及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對談時,作上述表示。博明說,日本防衛界有一種說法,即防禦台灣就是防禦日本,「我認為日本會依此行事」。上月中旬曝光的二○二一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草案內容首度載明,台灣局勢穩定對日本安保至為重要。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預計七月公布。

被視為川普政府抗中政策主要建構者之一的博明,反駁川普主政時的美日以及與亞太地區其他盟友的關係緊繃,指稱日本、美國、印度與澳洲成立針對中國的防禦戰略聯盟,即如今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是由日本率先提出建議,源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二○○六到○七年首度組閣之際;川普政府的某些印太戰略的重要支柱,借鏡與採納自日方的構想,並與日本分享與合作;像是自由開放的印太此一構想與口號,便是採納與改寫自日方的構想。

川普時期 與印太關係極佳

博明還批評媒體營造謬論,即川普政府時期的美印太關係緊繃,但從不曾提及川普政府強化與印太國家的聯盟。博明指出,川普政府的國務卿龐皮歐曾主持四方安全會談的首場內閣級會議,越南官員經常告訴他美越關係史上最佳,「台灣官員也跟我說過一樣的事」,澳洲與日本官員亦如是。川普主政時曾主張大幅調漲日韓對美國駐軍支出分攤額,遭日韓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