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紐總理 盼世衛續查疫情源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5月31日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在紐國舉行年度澳紐高峰會。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兩人強調雙方在對中國貿易與香港、新疆等人權議題上的立場一致。(歐新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5月31日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在紐國舉行年度澳紐高峰會。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兩人強調雙方在對中國貿易與香港、新疆等人權議題上的立場一致。(歐新社)

2021/06/01 05:30

籲中勿阻聯合國訪視新疆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五月卅一日在紐國南島昆士鎮(Queenstown)舉行實體高峰會,兩人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現況表達「嚴重關切」,呼籲中國讓聯合國及其他外部觀察組織「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進行「有意義」的訪視,並希望世界衛生組織(WHO)持續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

前述聯合聲明是澳紐過去幾年來,陸續對香港及新疆情勢表達關切的最新宣告。針對外界認為澳紐兩國在對中立場上分歧的質疑,阿爾登在聯合記者會上強調,有關對中貿易與中國人權等議題,兩國立場「完全一致」。莫里森也意有所指地說,澳紐是「很好的夥伴、盟友和一家人。在遙遠的地方,有人尋求將我們分開,他們不會得逞」。

路透︰展現對中聯合陣線

莫里森強調,澳紐兩國在世衛、貿易等諸多國際領域一直合作無間,並緩頰說紐國的對中立場無損「五眼聯盟」(FVEY)成員間的關係,澳紐仍在該聯盟和其他許多國際論壇中密切合作。

路透報導,莫、阿兩人暌違十五個月再度晤談,展現對中聯合陣線。在記者會上,莫里森說,分化兩國盟友關係的企圖不會得逞;阿爾登亦附和說,反對那些指稱威靈頓在中國人權等重大議題上不夠堅定的說法。

兩人也表明對當前限制香港民眾權利及自由的發展「深感關切」,並且「嚴重關切」南海情勢發展,包括爭議島礁的軍事化與破壞南海穩定的活動愈演愈烈。雙方還強調,儘管澳紐均為貿易國家,惟兩國絕不會拿主權或價值來交易。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反批澳紐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中方堅決反對兩國領袖對新疆和其他中國內政議題,「說出不負責任的言論」。

莫里森五月卅日抵紐後,與阿爾登連袂出席一場企業社交活動。阿爾登致詞時表示,做為兩個主權國家,澳紐不會在每個議題上的看法和做法都一致,但在一個愈來愈複雜的地緣戰略環境中,家人非常重要,而紐澳就是「一家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