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溯源 美日籲世衛更透明調查

武肺病毒是否自武漢實驗室意外外洩(法新社檔案照),美國情報界尚未排除可能性。美日疾呼世衛須進行更透明的調查。

武肺病毒是否自武漢實驗室意外外洩(法新社檔案照),美國情報界尚未排除可能性。美日疾呼世衛須進行更透明的調查。

2021/05/26 05:30

CNN:世衛三月調查報告 揭露中國官方前年12月大規模採驗動物

〔編譯黃靖媗、周虹汶、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廿三日披露三名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人員,早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就已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症狀,武肺病毒源自實驗室的說法再度引發關注。美國白宮雖然並未正面回應前述報導內容,但衛生部長貝西拉(Xavier Becerra)廿五日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呼籲,武肺病毒第二階段溯源調查必須在透明、有科學基礎的共識下行動。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在大會發言時,也呼籲加大力度調查疫情起源,並確保透明度。

貝西拉透過視訊在這場世界衛生組織(WHO)年度部長級會議發表談話,指出武肺病毒第二階段的溯源調查,必須在透明、有科學基礎的共識下行動,並給予國際專家獨立性,以充分評估病毒起源。但貝西拉並未直接點名中國。

白宮發言人莎琪廿四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仍無足夠資訊可斷定病毒起源,還需要更多資料與獨立調查。莎琪也強調,武肺病毒起源的判定,必須經由世衛領導的國際調查,美國無法自行領導調查。

世衛專家團隊耗時四週在武漢市撰寫、今年三月發表的報告指出,病毒可能是由蝙蝠傳至人類身上,極不可能經由實驗室外洩。但消息指出,美國情報界尚未排除實驗室意外洩漏論的可能性,武毒所一九年十一月即有員工出現疑似武肺症狀的情資不應被排除。

美國前總統川普卸任前,曾根據機密報告的內容,發布一份針對武肺與武毒所的「事實清單」,據稱中央情報局、國家安全局與國防情報部門均參與提供資料。這份報告至今仍被拜登政府與武肺病毒溯源專家認定有效。

被視為重返調查關鍵證據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五日獨家報導,二月間前往武漢展開病毒溯源調查的世衛「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調查報告中,有一份中國官方二○一九年十二月七日針對六十九種動物大規模採集樣本的資訊,目前被視為必須重新檢視的重大疑點之一,可望成為國際加強呼籲中國增加透明度,及IPPR重返中國進一步調查的關鍵證據。

據報導,前述關鍵數據包含在IPPR三月發布的調查報告近兩百頁的附件內,附件提及中國武肺確診者樣本保存與銷毀的細節、武漢前年底流感大爆發,披露首批染疫者共曾到訪廿八個不同市場的驚人足跡,以及中國政府一九年十二月七日大規模採驗動物等。在IPPR附件揭露中國對動物進行採樣之前,外界對此一無所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