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衡中俄 美將捐8000萬劑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捐出八千萬劑疫苗,藉此抗衡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外交」攻勢。(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捐出八千萬劑疫苗,藉此抗衡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外交」攻勢。(美聯社)

2021/05/1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美國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率上升,美國總統拜登十七日宣布,六月底前加碼捐贈兩千萬劑獲美國核准使用的疫苗,包括輝瑞/BNT、莫德納和嬌生等三款,加上先前將尚未獲美國批准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捐出,總數將達八千萬劑,藉此抗衡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外交」攻勢。

由於美國國內疫苗需求下降,全球疫苗分配落差卻持續擴大,拜登在極大壓力下終於宣布,美國將在六週內捐贈兩千萬劑疫苗,這是美國首次將可供國內使用的疫苗釋出,「我們很清楚,除非肆虐全球的疫情獲得控制,否則美國永遠不會徹底安全。」

美國已在上月承諾捐贈六千萬劑AZ疫苗,其中的四千五百萬劑已交給加拿大和墨西哥,其餘劑量將待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完成品質檢驗後出口。

英國牛津大學網站「用數據看世界」統計,截至十六日,美國人口的四十八%、逾一.五七億人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歐盟卅二%、俄國九.八%、中國約卅%。另外,英國科技資訊和分析公司Airfinity統計,美國已生產三.三三億劑疫苗,出口三百萬劑,出口量遠遜於其他主要疫苗生產國,例如歐盟已出口一.一億劑,佔其總生產量至少三分之一;中國也出口二.五二億劑,佔其總生產量四十二%。

不過,拜登強調,有別於其他國家出售疫苗,美國捐贈八千萬劑疫苗,將是其他國家的五倍。拜登甚至反諷中、俄兩國企圖以國產疫苗在國際上攫取影響力,「我們不會利用疫苗從其他國家身上求取回報」。他也進一步形容,美國重拾帶領全球打敗疫情的角色,有助於鞏固自身權威;如同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身為「民主兵工廠」,現在也將成為全球的「疫苗兵工廠」。拜登已任命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主導疫苗捐贈事宜。

諷中俄 拜登:不會利用疫苗求回報

拜登上任後,矢言重奪美國在全球公衛領域的領導地位,包括重回世界衛生組織(WHO);向「武肺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挹注四十億美元;金援印度疫苗生產商Biological E;以及宣布支持疫苗專利讓渡等。針對拜登最新疫苗分享行動,專家認為還太簡略,指美國有必要提出全球性的「反疫苗歧視」作戰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