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打疫苗免罩 美防疫鬆綁

美國總統拜登十三日在白宮就對抗武肺疫情發表演說,宣布完整接種疫苗者已無需戴口罩。向來奉行口罩令的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左)當天都沒有戴口罩。(彭博)

美國總統拜登十三日在白宮就對抗武肺疫情發表演說,宣布完整接種疫苗者已無需戴口罩。向來奉行口罩令的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左)當天都沒有戴口罩。(彭博)

2021/05/15 05:30

眾院仍強制戴口罩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十三日修改武漢肺炎疫情相關指引,建議已完整接種武肺疫苗者在戶外與大多數室內可以不用戴口罩,以便讓生活逐漸重返正軌。但仍有許多流行病學專家對此不以為然,美國國會眾議院也仍維持強制戴口罩令,引發共和黨人不滿。

流行病學專家不認同

CDC主任瓦倫斯基指出,此一鬆綁口罩令的新指引,是根據美國確診病例驟減、疫苗施打對象擴及年輕人,以及疫苗能有效防範變種病毒,「我們遵照科學」。所謂完整接種疫苗,意指打完疫苗後兩週,輝瑞等兩劑式疫苗為兩劑都打完後的兩週,一劑式疫苗嬌生則是打完一劑後的兩週。根據CDC資料,超過三成五八(一.一八九億)美國人已完整接種,已接種一劑者約四成六六(一.五四六億)。CDC希望此一新指引能鼓勵更多美國人接種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十三日未戴口罩出席白宮活動。拜登表示,這是偉大的里程碑與偉大的一天。他稍早在與國會議員會商時就沒戴口罩,部分白宮記者也沒戴口罩。

鬆綁口罩令 鼓勵接種

根據CDC的新指引建議,已完整接種疫苗者在室內外可免戴口罩,也不再需要保持社交距離;但若聯邦、州、地方法規,包括商家與工作場合,仍規定戴口罩,則應配戴。CDC也列出幾個例外情況,包括前往醫療院所、搭乘飛機、火車或巴士,或待在如機場與火車站等交通樞紐時,都應配戴口罩。

CDC是在去年四月初發布指引,建議美國民眾在不易保持社交距離處所戴上能遮掩口鼻的「非醫療級布口罩」。但根據紐約時報的調查,七百多名流行病學家認為美國人應該繼續在室外公開場合戴口罩至少一年,或至少等到接種率達到八至九成才鬆綁口罩令。美國至十三日為止的一週新增病例統計為三.四九萬例,死亡數為七六一人。

口罩在美國已成政治宣言,包括前總統川普在內的許多共和黨人及其支持者都不願戴口罩。雖然CDC鬆綁口罩令,但由民主黨人控制的國會眾院維持強制戴口罩令,氣得三十四名共和黨眾議員聯名致函議長裴洛西要求鬆綁,眾院共和黨黨鞭史卡利塞甚至大罵裴洛西,「她要控制眾院」。

疫苗施打「前段班」國家口罩政策

疫苗施打「前段班」國家口罩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