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叫陣中國 美力拚能源革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表示,將力促各國減少煤炭用量,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圖為波蘭一處煤炭發電廠。(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表示,將力促各國減少煤炭用量,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圖為波蘭一處煤炭發電廠。(路透檔案照)

2021/04/21 05:30

敦促減碳 氣候峰會前較勁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主導、40國領袖參與的全球氣候視訊峰會22日登場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首次就氣候變遷問題發表演說,矢言美國會扮演全球領導角色,敦促各國降低對煤炭的依賴,但不會因為某些國家協助改善氣候問題,就輕縱該國的其他劣跡。這番話被視為暗批中國。布林肯同時警告,美國於再生能源發展方面遠遠落後中國,必須領導這場能源革命,否則難以贏得與中國長期戰略競爭,進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前景。

與此同時,國際能源總署(IEA)20日發布今年度「全球能源展望」報告,指隨著疫情後全球經濟復甦,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恐怕會比去年大增近5%、約15億噸,達到330億噸,將是2010年以來最大的年排放量,也是史上第2大年排放量,除非各國政府迅速降低排碳量,否則明年將繼續惡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19日公布2020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時也直言,解決氣候危機的時間所剩不多。

再生能源發展落後中國

布林肯在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Annapolis)的演說中指出,美國已於再生能源發展方面落後中國,指中國擁有全球近3分之1的相關專利,且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板、風力渦輪機、電池和電動汽車生產國和出口國,若美國再不迎頭趕上,將失去以反映自身利益和價值觀的方式,塑造全球氣候未來的良機,導致無數美國人失去就業機會。他表示,全球再生能源市場到2025年時,規模將達到2.15兆美元(約61兆台幣)。

嗆中國難抹其他劣行

布林肯也強調,美國將透過外交手段敦促各國合力減緩全球暖化,「當各國持續依賴煤炭作為主要能源、投資設立煤炭發電廠,或允許大面積砍伐森林,他們會受到美國及美國夥伴的關切,我們的外交官會挑戰這些國家的作為或無所作為。」他也重申,拜登政府會將氣候危機當作核心外交政策,但這不代表各國在改善氣候方面有所進步時,美國就不會追究該國的其他不良行為,暗指不會輕縱中國迫害人權。

中國碳排放量全球最大

中國是目前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煤炭用量也最多的國家。雖然中國承諾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但仍持續開闢煤炭發電廠,僅在其最新版本的國家發展「5年計畫」中,適度地增加改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布林肯指出,若美國無法領導全球解決氣候危機,「我們的世界將所剩無幾」。

布林肯也闡述氣候變遷與地緣政治的關聯,包括中南美洲移民湧入美國,及中俄利用北極融冰,在該區域加強軍事部署等,因此,若美國對氣候問題袖手旁觀,本身國安勢必受到威脅,導致新的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