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防長批中 想佔領更多南海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歐新社)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歐新社)

2021/04/05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海上民兵船隻三月間在南沙群島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集結,至今仍未完全撤離。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四日指控,中國海上民兵持續出現在該地區,揭示佔領南海更多重要據點的企圖。紐約時報指出,中國船隻在牛軛礁附近集結,將升高南海緊張情勢,而且可能會像台灣一樣,成為美中衝突的引爆點。

這是羅倫沙納近兩天來第二份帶有敵意的聲明,他此前已多次要求中國船隻離開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EEZ)內的牛軛礁。他還強調,中國過去也曾佔領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與美濟礁(Mischief Reef),「明目張膽地」侵犯菲國在國際法下的主權。

菲國指控,牛軛礁附近有超過兩百艘中國船隻。中方起初聲稱,這些船隻只是因為海象凶險,暫時在牛軛礁避難。但羅倫沙納三日表示,儘管海象已經回升,牛軛礁仍有四十四艘中國船隻,「我不是傻子,天氣一直都很好,他們已經沒有其他理由待在那裡。給我離開。」

對此,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再度回應,強調牛軛礁是南沙群島的一部分,在海象不佳的情況下,中國漁船在附近避風「很正常」,牛軛礁並沒有「中國海上民兵船」。

紐時指出,當前情勢凸顯菲國政府對於爭議水域的控制弱化。中國無視菲律賓的主張,反映出菲國總統杜特蒂與中國領導人維繫關係的努力失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三月廿九日推文聲援菲律賓,強調美國永遠會支持盟國與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三月底就任的澳洲新任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四日則表示,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稱他為「鷹派」,「只對了一半」,他將與美國等盟國密切合作,以維持區域和平,但也不必然會與中國敵對。杜登強調,中國顯然一直懷抱與台灣有關的野心,澳洲希望確保區域安全,也能與中共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