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入圍 香港今年不轉播奧斯卡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攝影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遭親中人士點名散播「對國家仇恨」。(取自M+博物館網站)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攝影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遭親中人士點名散播「對國家仇恨」。(取自M+博物館網站)

2021/03/3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五大電視台廿九日一致證實,今年將是當地五十二年來首度不見年度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轉播,印證外國媒體此前報導指稱,以中、港敏感時事為主題的今年入圍者及其作品,遭中共中央宣傳部下令封殺。對此,香港資深媒體人潘小濤在「臉書」感嘆,「難道香港電視台已納入中宣部管控範圍?」

第九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下月廿五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市柯達劇院登場。香港發行量最高的建制派英文報《虎報》(The Standard)報導,去年取得獨家播映權的無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已證實,「沒有二○二一年奧斯卡金像獎之播映權。本台決定不繼續商討有關今年的播映權是純商業考慮」,NowTV、ViuTV、有線電視、香港開電視也確定沒拿到播放權。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去年大張旗鼓獨家轉播的TVB,打破過往早上直播、晚上重播的慣例,今年「低調處理,被質疑與政治正確有關」。事實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十六日已披露,講述香港二○一九年「反送中」運動的挪威紀錄片《不割席》,及中國封殺的「辱華」導演趙婷作品《游牧人生》確定入圍後,中國中央電視台等官方媒體即接獲中宣部禁播指示,除了避免百姓透過影片得知香港等地時事,也預防得獎者上台說真話的「尷尬」場面同步流入中國。

艾未未作品被檢舉違反國安法

另一方面,香港西九文化區收藏的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作品,近日也引發爭議,一幅對著北京天安門廣場豎起中指的黑白攝影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遭親中媒體、作家與團體連日批鬥,稱其有違反《港區國安法》之嫌。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廿九日聲稱,預計今年開幕的「M+」博物館從未打算展出該幅「不雅」作品,國安公署目前並未就此事接洽,若其認定違法,館方必定依法處理。

不過,「M+」總監華安雅曾表示,館方無意迴避與六四天安門事件或「反送中」運動有關的作品,包括艾未未大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