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洗白血棉花 五毛熄火 官方添柴

中國外交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官員二十九日共同召開記者會,中共新疆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相(左)等高層代表出席,回應外界對中國這波抵制外國服飾與運動品牌運動的質疑。(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官員二十九日共同召開記者會,中共新疆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相(左)等高層代表出席,回應外界對中國這波抵制外國服飾與運動品牌運動的質疑。(美聯社)

2021/03/3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議題制裁中國,多家外國服務和運動品牌也因拒用新疆棉花,引發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帶頭發動的抵制潮。新疆官員廿九日對這些外國廠商加強施壓,警告其不應插手政治,當「制裁的大棒」揮向新疆時,「也會砸到自己」,還說媒體可以「大大方方」前往新疆採訪。

民間抵制退燒 品牌熱賣

然而,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消費者對這些國際品牌的抵制行動,上週末似乎就「洩了氣」,不僅國家支持的「中國足球協會」仍未與耐吉(Nike)解除十年贊助合約,在「淘寶」、「京東」及「拼多多」等中國主要電商平台上,這些品牌照樣熱賣,近日也陸續有中國網友呼籲「理性愛國」,聲稱「不能拿外人的錯,懲罰自己的同胞」。

中國外交部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二十九日舉行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中共新疆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以「戰狼」口吻聲稱,中國人民遭受西方列強霸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是不好惹的」。他說,企業不該將經濟行為政治化,H&M宣布禁用新疆棉的結果是什麼?在中國市場還撐得住嗎?還能夠賺到中國人的錢嗎?「一分也賺不到!」

警告外商搬石頭砸自己

徐貴相說,貿然做出禁用決定並參與反新疆棉的行動並不理智,「就像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制裁的大棒揮向新疆企業時,也會砸向自己,「希望更多類似H&M的企業,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此外,他還數落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加拿大歷史上侵犯人權的「斑斑劣跡」。

另一發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也說,中國人民不想要H&M與耐吉等禁用新疆棉公司的產品;他歡迎外國公司到新疆的棉花田親眼看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廿八日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節目中表示,聯合國正和中方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可「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進行慎重磋商,希望雙方很快達成協議,以確認當地是否存在維吾爾族穆斯林遭恣意拘押、虐待、性暴力和強迫勞動情況。

耐吉、愛迪達App遭下架

此外,中國華為、小米、OPPO等品牌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商店,廿九日上午已無法下載耐吉及德國愛迪達(Adidas)的程式,搜索Nike、愛迪達等關鍵字也已經找不到相關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