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助中卸責 4疫源排除實驗室

世衛緊急委員會成員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右)和食品安全與人畜共通病毒專家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中)與梁萬年(左)等中國專家,在一至二月間前往武漢調查疫情起源,並在工作結束後於當月九日共同舉行記者會。(美聯社檔案照)

世衛緊急委員會成員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右)和食品安全與人畜共通病毒專家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中)與梁萬年(左)等中國專家,在一至二月間前往武漢調查疫情起源,並在工作結束後於當月九日共同舉行記者會。(美聯社檔案照)

2021/03/30 05:30

外媒曝光世衛報告:武漢所不可能外洩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在一、二月間與中國專家聯手,前往湖北省武漢市調查武漢肺炎病毒源頭,但成果報告一再延後公布,令外界質疑中國當局有意左右結論,以避免被究責。不過,美聯社、法新社廿九日搶先披露報告內容,指專家小組提出四種疫源可能性,以病毒宿主傳染第二種動物後再傳給人類最有可能,實驗室外洩一說則被認為「極度不可能」。

布林肯:中國政府顯然協助撰寫

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八日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美國對世衛疫情調查的方法和過程有「真正的擔憂」,包括中國政府「顯然協助撰寫」。他也強調,必須對疫情問責,但重點應放在如何建立有力的國際體系,避免憾事重演。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上月廿一日就曾表示,美方不相信中國有針對疫情爆發過程提供足夠的原始資料。

據報導,一名世衛成員國外交官提供「接近最終版本」的疫源報告草稿,專家小組提出四種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源頭:機率最高的是病毒宿主傳染第二種動物後,後者再傳染人類,被評為「可能至非常有可能」。其次是蝙蝠直接傳染人類,被評為「可能」;第三種是透過冷凍食品傳播,被評為「可能但機會不大」。

至於經由實驗室外洩,則被評為「極度不可能」,因為並沒有紀錄顯示,在二○一九年十二月前,有任何實驗室在研究類似病毒。

專家小組也不確定源頭是華南市場

專家小組也提到,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最接近新冠病毒,但兩者的演化距離相差數十年,意味其間存有片段缺失。除蝙蝠外,穿山甲也帶有與新冠病毒高度類似的病毒,而水貂和貓都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不排除是病毒帶原者。此外,專家小組無法針對武肺是否源於華南海鮮市場達成結論,因為可能更早就出現輕微個案未被發現,且或許和華南市場有關聯。

諸多謎團未解 報告被批為中背書

美聯社指出,報告內容大致上符合外界預期,也對結論提出更多理據,但仍留下許多謎團未解答,也不清楚與最終版本是否會有差異。國際組織「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斯批評,世衛在疫情初期屢次附和北京對疫情嚴重性的錯誤說法,包括病毒是否具有人傳人特性,早已犯下串謀過失,「我們需要的是坦誠、有力的調查,而非進一步對文過飾非的中國背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