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火爆對話 布林肯嗆中威脅全球 楊潔篪批美干涉內政

美中外交高層峰會十八日起一連兩天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舉行,雙方開幕致詞充滿火藥味。(美聯社)

美中外交高層峰會十八日起一連兩天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舉行,雙方開幕致詞充滿火藥味。(美聯社)

2021/03/20 05:30

開場唇槍舌劍 火藥味十足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兩國暌違已久的外交高層峰會,十八日起一連兩天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舉行,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進行三場對談。雙方開幕致詞時意外地充滿火藥味,美方怒斥中方威脅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並強調將密切注意台、港、疆情勢,中方則超時痛罵美方利用優勢施壓,還諷刺美國應該檢討自身種族問題。

美方關切台、港、新疆情勢

美中雙方原先就對峰會不抱期待,不料開場記者會立刻唇槍舌劍。布林肯率先表明,美方非常關切中方行徑,包括台灣、香港、新疆問題,對美國的網路攻擊,以及透過經濟手段脅迫美國盟邦等,強調這些都危及全球穩定秩序,不單是中國內政。蘇利文緊接著說道,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衝突,但歡迎激烈的競爭,同時也會為了自身原則、人民和盟邦挺身而出。

中方促美放棄「長臂管轄」

相較於布林肯和蘇利文各以兩分多鐘發表開場白,楊潔篪一口氣花近廿分鐘「教訓」美方,期間未讓口譯員翻譯,指台、港、疆均是中國領土,不容美方干涉內政;又指絕大多數國家不承認美國價值等於國際價值,不承認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為國際規則,希望美方放棄「長臂管轄」,勿濫用國安概念干擾貿易往來,少居高臨下與中說話。王毅隨後幫腔道,美方會前宣布制裁中國官員,非正常待客之道。

由於中方發言逾半小時,布林肯要求媒體留下,當即做出反擊,表明全球輿論與中方所言相悖,他上任後已與全球逾百國外交人員交談,各國均對中國行徑深表憂慮,很高興美國重新與盟邦合作。蘇利文也針對楊潔篪指出的美國種族歧視問題回應道,美國身為一個自信國家,成功的秘訣之一是能夠審視自身缺點,並持續尋求改進。然而,楊潔篪隨後反控美方「加長發言」是違反外交禮節。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雙方十八日進行的兩輪閉門會談,氣氛較為理性、嚴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